为新西兰“文化之都”增添中国色彩

作者:宿亮 来源:新华网
2015-12-12 13:43:00

  新华网惠灵顿12月12日电(记者宿亮)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人口不多,却是全国的“文化之都”,修建在海滨的国家博物馆传递着浓浓的自然文化传统,以“维塔工作室”为首的电影创意产业也推动城市形成独特风格。如今,一个以传播中国语言、文化和艺术为宗旨的中国文化中心出现在这座城市,为“文化之都”又增添了一抹亮丽颜色。

  惠灵顿市长西莉娅·韦德-布朗11日在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上提到这家文化机构的巧妙选址。中国文化中心向北一个街区,国家博物馆把新西兰的自然特点和传统风情巧妙结合在一起;中国文化中心不远处即将开工修建一家电影博物馆,将汇集新西兰著名导演彼得·杰克逊收藏的电影纪念品。中国文化中心正是与这两所文化机构设在一起。

  当天,中国文化中心高朋满座,外墙巨大的中国传统戏剧剧照显示着独特的中国风格,而内部红色的灯笼则烘托出喜庆气氛。记者本想随机采访路边民众,几名当地民众却饶有兴趣地向记者询问起中国文化中心墙上的剪纸图案,表现出对“中国风”的好奇与喜爱。

  谈及在新西兰首都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重要性,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屈光洲表示,中国文化历史源远流长,但海外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却存在滞后性。他在揭牌仪式上说,西方民众熟知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却叫不上多少中国古代画家的名字,这体现了在海外设立中国文化中心、让更多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性。

  中国驻新西兰外交机构今年来通过努力,不断创新中新文化交流方式,推动两国影视制作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逐步升级。据了解,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成立后,将采取多元化方式,进一步推动中新人文交流,让当地民众有机会了解更多、更有趣的中国文化元素。

  正如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贺信中所说,中国文化中心将通过展示中国文化、语言和艺术,增进了解,进一步推动新中关系。

  随着中新关系不断发展和中国移民数量增加,新西兰已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痕迹。在惠灵顿,每年的中国春节系列活动引发全城欢庆,市内著名步行街上也时常能听到华人演奏二胡等中国传统乐器的悠扬旋律;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中餐馆聚集的街区已成为最重要的美食集散地。

  11日,远道而来的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与新西兰文化和遗产部首席执行官保罗·詹姆斯、惠灵顿市长韦德-布朗等掀起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铭牌上遮盖的红色丝绸,也宣告着中新两国文化交流新阶段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