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说各国应结合国情推进社会发展核心工作

作者:史霄萌 来源:新华网
2015-12-12 13:45:00

  新华网联合国12月11日电(记者史霄萌)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11日表示,各国应结合自身国情,全面均衡推进社会发展领域核心工作。

  第70届联大当天举行纪念“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召开20周年高级别会议。王民在发言时说,社会发展领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策举措。各国国情不同,发展水平不一,社会发展政策的重点和优先次序各异。

  他表示,各国在制定和执行相关社会发展政策时,应结合本国实际,全面均衡推进消除贫困、实现充分就业、促进社会融合的三大核心目标,保障人人享有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

  王民说,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对社会良性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贫困人口、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处境更为困难,青年就业问题尤为突出。各国应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弱势群体权益。

  王民表示,国际社会应加强在社会发展领域合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应更加重视消除国与国之间的不平等,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增强其社会发展能力,切实有效地帮助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王民表示,中国政府将本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社会领域进行一系列重大改革,包括实行脱贫工作责任制、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等,为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他说,中方还将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宣布的各项举措,重点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为促进非洲等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