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看偏了世界会是大难临头

来源:环球时报
2015-12-12 10:07: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今天这个世界如何估价,2015年总的来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潮流是前进了还是倒退了?这是在观察世界时需要面临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前驻法大使、前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12日在2016《环球时报》年会上表示,如果把世界看偏了,会出大问题,会是大难临头。

  吴建民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跟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这对巴黎达成协议至关重要,如果对这一观点总的估量不一样,就会造成很大偏差。总的来看2015年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多,但是习主席访美国事访问成功;习主席会见了马英九;美国和古巴恢复了外交关系;中日关系虽有很多矛盾但总体上保持了发展… 对世界看法总的估量至关重要,要不然会出偏差。

  规则跟秩序连在一起,足球场上没有规则就没有秩序。今天世界的秩序人为讲的很正确,基本上是西方主导,这个秩序中国是受益的还是受害的?对此,吴建民表示,过去30多年中国大发展总体上是受益的,中国不挑战现存秩序,而是主张改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