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没优势 韩国留美热“退烧”

来源:广州日报
2015-12-12 06:45:00

  原标题:找工作没优势 韩国留美热“退烧”

  2012年11月18日,在“武汉大学第八届珞珈金秋国际文化节”韩国展区,一组韩国留学生正在跳骑马舞招揽生意。

  新闻背景

  韩国学生赴美学习的热潮已持续多年,然而,这种趋势近年来被逆转。韩国国内就业市场严峻,代价昂贵的留学资历已无法继续成为韩国年轻人谋职的助力,有时甚至成为不利因素,更多的韩国年轻人选择在国内接受教育。

  留学人数逐年下降

  温俊华:韩国经济属于出口导向型,因此企业对年轻人的英语水平有一定的要求,这就促使许多韩国学生到海外留学。国际教育协会统计,韩国赴美学生的数量仅次于中国和印度。

  胡迪:不可否认,留学生拥有更好的视野,更加流利的英文,这在应对全球市场时是很有必要的。

  郑佳文:不过,这种趋势最近被逆转了,韩国赴美学生数量已经连续4年下降,中小学生留学的数量减少尤为明显。我记得,出国留学最风靡的时候,韩国出现了许多“留守爸爸”,孩子在妈妈的陪伴下出国学习英语,而爸爸只能留在国内努力为他们挣学费和生活费。随着留学趋势逆转,韩国爸爸们也不需要继续孤独奋战了。

  经济不景气影响

  胡迪:在韩国经历了持续多年的留美热之后,留美人数下降是必然的。这一方面体现了韩国国内教育的不断提升,韩国与国际社会的不断融合,使得人们不再一味追逐西方教育。另一方面,这与韩国国内人口老龄化以及学龄人口数量下降也有很大的关系。

  郑佳文:经济不景气对韩国学生留学海外也有很大影响。当前韩国经济疲弱,家庭债务高企,海外高昂的留学成本就成了不能承受之重。美国四年制私立学校当前学年的平均学费是3.2405万美元,而州外学生就读美国公立学校的学费为2.3893万美元,而韩国大学的平均学费只要667万韩元(相当于5336美元)。

  胡迪:经济环境对就业环境也有影响。现在韩国经济不景气,韩国企业的日子不好过,用人需求必然萎缩,也许经济好转之后,留学生的竞争优势会有体现。

  韩国属于关系社会

  温俊华:韩国留学生的就业优势不再明显,也是韩国留学热退潮的一大诱因,很多企业认为海归本科生缺乏社会关系。

  郑佳文:韩国社会充斥着按学缘、地缘及血缘划分的人脉关系,血缘比较好理解,学缘、地缘指的是上同一所学校、在同一个区域出生。学缘关系在职场上尤为重要,韩国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和延世大学的学生就占有很大优势。举例说,如果一个企业的员工多属于某个大学,那么同是这个大学出身的毕业生就会更容易进入该企业,也更容易得到晋升。

  温俊华:虽然有学生抱怨人脉关系导致的不公平现象严重,但却是他们必须面对的现实,因此很多人开始在国内接受本科教育,通过学校积累人脉,以获得职位以及领先优势。

  郑佳文:另外,企业还有一个顾虑,接受过西化教育的韩国海归更自我,可能会更难融入等级森严的韩国职场。

  中国留学会降温吗?

  温俊华:韩国的数据显示,中小学生留学的数量减少尤为明显,比高峰期减少近三分之二。这与中国近年来的留学低龄化现象正好相反,中国低龄学生留学正兴起,我有一个读高一的表弟,已经联系好学校,本月就要前往新西兰留学。

  胡迪:个人认为,中国目前的状况与韩国不同,年轻人赴美留学仍将是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