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印聚焦经济防务合作 日印联手对抗中国不现实

作者:牛震 来源:文汇报
2015-12-12 11:45:0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抵达印度,开始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除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第九次印日首脑会谈外,安倍还将拜会印度总统慕克吉,前往圣城瓦拉纳西观看在恒河岸边举行的印度教仪式,并出席印日工商界代表会议等。

  印日关系近年升温迅速

  据印媒报道,此次安倍访印的议程中,双方将签署包括建设印度首条高铁及核能利用、防务合作等方面的一系列协议,从而进一步巩固两国去年新达成的“特殊战略和全球伙伴关系”。

  印日之间的高铁合作磋商已久,其中从孟买至艾哈迈达巴德全长505公里的印度高铁建设早在2012年就已启动,日本方面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该项目总耗资将达9800亿卢比(约150亿美元),日方愿意提供该项目81%的低息贷款,印度对此兴趣浓厚。种种迹象显示,安倍访印期间两国敲定这笔高铁协议已成定局,而印度首条高铁项目花落日本也无悬念。这将是日本以新干线技术为代表的高铁公司在全球市场的重要一单。

  此外,印度对于与日本开展核技术和防务合作期待很高,因为这对印度发展雄心勃勃的民用核计划“至关重要”。不过,由于日本对核能利用的敏感性以及印度非核不扩散条约成员的地位,双方仍就达成协议“进行最后的努力”,不排除安倍此访有所突破。在防务合作领域,由于日本已经解禁武器出口,且两国对于加强安全合作都有强大的意愿,印度对于引进日本包括US-2两栖反潜机在内的先进武器装备的热情更加高涨。有消息称,两国有望近期签署协议,允许防务技术转让以及合作生产军备。

  印日关系近年来升温迅速,尤其是两国都经历了领导层换届之后。印度《铸币报》认为,两国新领导人对于地区和世界局势有着相似的判断,其中应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地区影响力是主要因素。此外,莫迪与安倍的私人友谊也非同寻常。例如,安倍是莫迪推特账号的粉丝,两人经常利用社交媒体发布一些相互问候的信息。2014年莫迪访日期间,安倍罕见地陪同莫迪访问京都古城。两人一致同意将双边关系提升至特殊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

  加强经济合作是印日关系的重点。安倍政府去年承诺未来5年将对印投资350亿美元。事实上,过去15年来日本对印直接投资高居所有外国对印投资国的第4位,投资总量占印度同期吸引外资的7%左右,相比之下中国只占0.5%。致力发展经济的莫迪政府去年更专门成立了服务日本外资的办公室。除高铁项目外,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日本国际合作银行近期有意与印度政府成立共同基金,为总额高达2万亿卢比的印度道路项目提供融资服务。

  联手对抗中国并不现实

  对于印日接近的动向,印度知名战略家拉贾·莫汉甚至用“亚洲G2”来描述其意义,认为没有强大的印日关系,新德里和东京“无法单独应对中国为中心的亚洲秩序或者中美关系出现动荡的后果”。而两国的合作将“重新定义印度和日本的国际作用”。与之呼应的是,安倍在《印度时报》11日发表的署名文章“印度、日本:天然伙伴”的文章中称,印日关系是“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双边关系”,并表示将“推动它变成现实”。

  不过,此间印度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安倍希望在访印期间达成尽可能多的“具体成果”,但两国关系短期内难以达到双方设想的高度,而印日要结成针对中国的联盟更不现实。首先印日的贸易规模有限,印度只占日本外贸额的1.2%,日本则占印度外贸额的2%。相比之下,中国2014年占日本外贸的份额高达18%,而中国在2013年更是成为印度的头号贸易伙伴,并且在“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的激励下正迅速扩大对印投资和贸易。换言之,日印两国各自对中国经济的依存难以替代。此外,印度长期坚持的战略自主性在莫迪政府任上更加突出,而当前中印关系正值历史新高度,印度必须在对外政策上采取谨慎立场。“印度在与美日亲近的同时,也在积极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印度资深媒体人J·D·辛格称,“全方位外交才是莫迪政府对外政策的精明选择。”

  (本报驻新德里记者 牛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