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永:日本政府没有一次在文字上写过道歉

来源:环球时报
2015-12-12 12:31: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2日,在2016《环球时报》年会“日本重新军事化会走多远?”的议题讨论上,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表示,有两个基本事实:第一,日本和中国之间没有一个文件,也就是说日本政府没有一次在文字上写过道歉,一次也没有;第二,日本国会战后70年了没有通过国会决议的形式作为国家意志表示对亚洲邻国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表示认罪道歉,一次也没有,决议也没有通过。

  刘江永表示,不同的历史观战争观,在不同的日本首相执政期间表现的不同,不能把村山的表现放到安倍头上,也不能把安倍的表现放到村山头上。村山谈话为什么要谈?实际上他当年准备发表国会的不战决议,遭到当时以安倍为事务局长秘书长200多人组成的国会议员的集体反对,导致该决议无法通过,村山不得已发表了讲话,从此20多年来日本历届领导人都继承村山谈话,使得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非常不悦。今年的70年谈话安倍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用他的“安倍谈话”取代20多年来历届政府在历史问题上承认侵略的“村山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