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访华将开启中阿关系美好新篇章——访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常华

作者:安江 马锡平 来源:新华网
2015-12-12 12:14:00

  新华网阿布扎比12月12日电(记者安江 马锡平)中国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大使常华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兼阿联酋武装部队副总司令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有助于推动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化两国人民友谊。

  应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邀请,阿布扎比王储阿勒纳哈扬将于本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阿布扎比酋长国是阿联酋7个成员酋长国中面积最大、经济实力最强的酋长国,其首府阿布扎比同时也是阿联酋的首都。

  常华说,穆罕默德将与中国领导人共商友好合作大计,为新时期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定目标、谋规划、绘蓝图,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深化两国人民友谊,相信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关心支持下,在中阿各界携手努力下,在共建“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此访必将开启中阿关系更美好的新篇章。

  常华说,两国建交31年来,特别是2012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阿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政治关系成熟牢固、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人民友好日益深厚,两国已经成为真诚互信的战略伙伴,彼此尊重、相互认同对方选择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在多边舞台密切协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配合,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和核心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

  常华说,中阿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合作基础不断夯实,合作水平日渐提升,合作格局持续扩展,阿联酋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是中国商品重要海外集散地。两国贸易额连年递增,能源领域合作走向上游,金融领域合作走向深化,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高新领域合作逐步兴起,中国商品正走进阿联酋千家万户。

  谈到“一带一路”建设,常华说:“在同阿联酋各界朋友的广泛接触中,我深深感受到阿联酋举国上下高度关注、热烈欢迎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认为‘一带一路’契合阿方利益和关切,为阿联酋的发展带来机遇和动力,愿借‘一带一路’东风,做中国在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

  常华说,阿联酋社会经济发展程度高,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完善,资金流通便利,市场辐射较广,是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金融贸易中心,可以为中国扩大与中东、海湾地区合作,实现互联互通发挥积极促进作用。中阿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于同处在发展上升阶段的中阿两国,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也将继续成为今后两国务实合作的主旋律。

  常华说,中方愿同阿方一道,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合作模式、深挖合作潜力,拓展合作红利,实现合作共赢。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重视和关心下,在中阿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战略持续深入推进,两国政治互信将进一步巩固,相互支持和协作将更加密切;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将再结新的硕果,合作布局和层次得以不断完善、提高;双方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有望进一步扩大,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友好基础更加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