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锋: 道歉问题不能一刀切

来源:环球时报
2015-12-12 12:45: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12日在2016年《环球时报》年会上表示,日本的道歉是有问题的,包括1972年日本人到我们中国来访问,对周恩来总理用日语表示歉意,日本人心中很抗拒道歉的这个过程。最重要的一个表现是,今年战后70年发表的安倍声明,他最后第一感谢美国,第二感谢欧洲,第三感谢是澳大利亚。战后70年日本赢得和平和发展,最重要是获得亚洲邻国,在某种程度的接受,甚至是宽容。但是安倍在声明中一字不提亚洲邻国。另一方面,道歉问题在中日关系当中到底更多是象征性的还是实质性的,很显然双方的争议非常的大。

  朱锋认为,第一,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认识确实存在问题。第二,对于一个在历史问题上有问题的日本,我们必须对他揪住不放。第三,我们要把历史问题和两国关系有分离。今天的中日关系,在道歉问题上不是一句话就可以说得清楚的。

  为什么日本在战后的这个所谓的,战争责任的道歉上远远不如德国?问题还在美国,因为美国对德国的态度和日本的态度完全不同。很大程度上这是战后亚洲70年非常复杂的变革过程,直到今天难以解决,我们对此不能简单的一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