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立诚:日本政府领导人就战争责任问题做了25次正式道歉

来源:环球时报
2015-12-12 11:45: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现在很多国人一提起来就说日本不道歉,不认罪,不对的,”东京大学客座研究员马立诚12日在2016《环球时报》年会“日本重新军事化会走多远?”的议题讨论上表示,对于战争责任,日本政府的主流和日本社会的主流是有承担的,日本政府领导人就战争责任问题做了25次正式道歉。但是安倍在历史问题上遮掩,不如村山前首相反思的彻底,这个必须对日本展开批评。

  对于日本通过新安保法案,马立诚说,我们要警惕要提醒日本,但是不要过度解读新安保法案并没有颠覆中日两国签署的四个文件当中对日本的社会状况的定位。这四个文件是最近几十年来两国关系起伏的一种沉淀和总结,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此外,马立诚表示,现在固然要批评日本一些人对历史问题在认识上的一些错误,但要搞好两国关系,两边都有责任。比如中国反日电视剧、反日电影的密集播出,有的是很无聊甚至很不严肃的,这极大降低了中国人反法西斯战争的意义。他还提到有传言说明天《贞子》要在中国上映,有人号召不要去看,他说“其实没有这个事”,但是“如果在北京的电影院看一个日本电影就是汉奸,那这个不是义和团的标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