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红警难解北京雾霾 外地污染源没有应急预案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1 14:13:27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 外媒称,尽管北京首次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但中国北方的许多其他城市情况更为严重,比如河南的安阳、河北的邯郸和石家庄。这些比首都空气污染情况更糟糕的城市或颁布了级别不高的应急方案,或根本没有。北方这些地区的工厂未被全面勒令停产,孩子们仍去上学,在没有空气净化器的教室里读书。

  亟须避免“各自为战”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10日报道,这些不同的政策显示了中国官员在控制空气污染、保护居民免受其影响的努力上的一个主要缺陷。不一致的应急措施和法规意味着,上千万人在比北京更糟糕的空气污染中继续他们的日常生活,而首都居民则被命令采取更多的防护措施。这些政策也意味着,困扰北京的污染源并没有因为这个城市的红色预警而真正得到控制:北京的空气污染大部分来自河北、河南等地的燃煤工厂,而不是来自北京本身。

  报道称,中国的环境保护部一直在推动各城市采用一致的空气污染应急预案,并让这些预案得到更一致的实施,但环保人士和学者说,环保部仍面临着不少阻力。地方官员通常被鼓励强调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因此往往寻求让自己眼皮下的工厂保持运行。以河北为例,钢铁生产是河北的主要产业,许多钢铁厂已经在经济不景气时期苦苦挣扎。今年开始施行的新环境保护法要求各地公布污染企业名单,但许多城市还没有开始这样做。

  “每个城市都有各自的打算,”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的马军说,该中心是一个旨在提高环境报告透明度的非政府组织。“很难相信其他城市报上去的情况。如果要在区域层次协调污染治理,我们需要把透明度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据俄新社12月9日报道,中国专家纷纷争辩雾霾的成因和解决方案。近日,除北京外,河北的定州、辛集等地也发布了红色预警,天津以及河南、山东和山西的多个城市也发布了黄色预警。

  许多企业给员工发放了口罩。市民的手机上还接到了关于空气污染情况的通报短信。

  但雾霾没有吓倒中国大妈,她们没有放弃跳广场舞,傍晚依然戴着口罩准时出来集合。

  近日前往医院就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数量攀升,一些人的哮喘加重了。儿童和老人最容易受到雾霾的伤害。医生们认为雾霾还会损害心脑血管系统,引发肺癌等多种疾病。

  报道称,中国人在雾霾期间的消费倾向出人意料。这几天淘宝网等电商在北京和其他空气重污染地区的避孕套销售大幅增加,因为人们不想在雾霾天怀孕。

  “霾伏”考验治污实效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10日报道,中国首都北京遭遇严重的空气污染。7日,北京市当局首次向市民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继第十一和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之后,中国政府在从2016年起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也展示了重视环境治理的姿态。从全国来看,中国不少地方还出现了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政府也承认经济高速增长的另一面是环境显著恶化,因此在之前的五年规划中提出了非常严格的治理目标。从结果来看,硫化物等的排放量近年来有所下降,不过也有像北京这样空气污染日益恶化的地区。中国政府需要在下一个五年规划中,致力于在环境治理方面取得成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10日报道,北京这次破天荒地在重度雾霾侵袭前预先发布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显示政府应对雾霾的思路已然出现根本转变,也表明当局已将雾霾问题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对于空气污染问题的重视更达到了新水平。

  报道称,回顾过去三年的环境治理发展,不难发现中国政府处理雾霾问题的手段也已出现明显且正面的变化。

  三年前,中国官方和舆论还在对PM2.5的概念争论不休。三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接受PM2.5的监测方式,将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要求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首要任务。过去三年多来,中国官方也在不小的社会压力下不断将环保议题提升到新高度。中国领导人高调承诺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国务院宣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北京市也制定了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如今,当局对雾霾的应对更显及时,凸显官方直面问题的勇气和决心。可以说,官方这样的思想转变具有一定的革命性和标志性意义。

  根据预测,12月还会再次出现类似这几天的雾霾天气,北京接下来必然还会屡次被“霾伏”。官方为此需要长期贯彻其勇气和决心,确保已经出台的各项整治措施持续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