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是“雄心联盟”,还是花拳绣腿

作者:韩冰 应强 来源:新华网
2015-12-11 12:30:29

  新华网巴黎12月10日电(记者韩冰 应强)日前,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最后关头,西方媒体忽然曝出欧美等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建立了一个所谓的“雄心联盟”,成员包括100多个国家,旨在达成一项“雄心勃勃”的气候协议。

  然而,新华社记者在现场调查发现,这个所谓的“雄心联盟”实际上是西方媒体炒作的一个概念,貌似轰动的故事背后,是西方媒体刻意作秀,向中国、印度等国家施加舆论压力。这种做法对气候谈判取得进展并无实际意义,更无益于推动解决气候问题。

  “雄心联盟”其实并非联盟

  8日,欧盟宣布与包括79个国家在内的非洲、加勒比海与太平洋国家集团(简称“非加太”集团)在达成一项“雄心勃勃以及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立场上保持一致”。同时,欧盟称2020年前将向“非加太”集团提供4.75亿欧元资金用于支持应对气候变化。9日,美国也宣布加入欧盟和“非加太”集团的行动。

  这就是外媒报道的“雄心联盟”的来源。由于欧盟本身包括28个国家,与“非加太”集团的79个国家以及美国加在一起,所谓的“雄心联盟”也就超过了100个国家,但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大国都不在其中。

  实际上,“雄心联盟”完全是西方媒体炒作的概念,与“联盟”压根沾不上边。通读“非加太”集团秘书长帕特里克·戈梅斯有关讲话可以发现,他强调气候变化威胁到“非加太”集团成员国的生存,并就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应达成的成果提出一些主张,但言辞间并无和欧盟结盟之意。而欧盟委员会的新闻稿以及美国国务卿克里的讲话,也没有任何一处用到“联盟”或“盟友”这样的词语,充其量只是说,在某件事情上“立场保持一致”。

  一家大型国际环保组织的研究人员李硕告诉记者,在多年的国际气候谈判中,围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相关议题,其实已涌现出众多公开的结盟团体,比如“小岛国联盟”、“77国集团和中国”等等。这些组织结构相对稳定,成员立场较为接近,也经常在谈判期间内部进行协调,发言时也会用一个声音说话。

  相比之下,所谓“雄心联盟”并无长期协调机制,成员的发展阶段差距甚大,也没有一个发言代表,更不可能真正走到一起。李硕说,所谓的“雄心联盟”,只是一个松散的集合,“打个比方,就是大家在一起集体照个相。”

  外媒说的“雄心”回避了啥

  据外媒报道,所谓的“雄心联盟”有四大诉求: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应达成一项“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协议应树立一个“清晰的、有可操作性的、科学的长期目标”;协议应建立“五年一次的检验机制”;协议应包括创建统一跟踪核查系统、追踪各国履行减排承诺进程的内容。

  然而,记者连日来采访多位直接参与谈判的业内人士了解到,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已是各方共识;对于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虽然还有争议,但并非不可解决;定期检验机制其实在《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早有提及;统一跟踪的核查系统涉及千头万绪,需要一步步做。由此看来,所谓的“雄心”有何新意呢?

  长期跟踪气候谈判案文演变的李硕说,气候谈判到了目前这个阶段,关键在于一些具体表述上的分歧,焦点都在细节中,所谓的“雄心联盟”公开的诉求都说得比较宏观,很难让人感受到真正有什么“雄心”。

  记者发现,更为关键的是,外媒报道的“雄心壮志”,其实来源于欧盟委员会的公报。然而另一个重要当事方“非加太”集团的诉求却罕有外媒提及。实际上,戈梅斯在讲话中明确表示:“足够的、可预见的和可持续的气候融资,对于‘非加太’集团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然而,这个重要内容却几乎被外媒一致“忽略”,这一现象耐人寻味。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区总干事卢思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就说,如果单看所谓的“雄心联盟”的公开诉求,确实有利于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然而,他困惑的是:“在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资金支持这个关键议题上,‘雄心联盟’却回避了。”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发达国家在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支持资金的承诺上,表现堪称糟糕。

  卢思骋告诉记者,其实在2011年的德班气候变化大会上,就出现过发达国家利用发展中国家的分歧,分化发展中国家阵营的情况。那么,西方热炒“雄心联盟”背后的玄机,也不难揣测了。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10日向记者透露,西方的作秀表演对于谈判进展并无实际影响,没有、也不会影响中国,因为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减排的成绩摆在那里,中国在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上的大国担当实实在在体现在那里,是任何作秀都无法撼动的。在治理气候问题上,作秀表演不如务实努力。

原标题:新闻分析:是“雄心联盟”,还是花拳绣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