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马英九欲登太平岛 美忧其支持大陆南海主张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1 09:58:38

  原标题:日媒:马英九欲登太平岛 美忧其支持大陆南海主张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 外媒称,在美国和大陆围绕南海争夺霸权之际,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逐渐成为新的混乱因素。着眼于明年1月选举后的两岸关系,美国投射出警惕的目光。

  据日本《选择》月刊12月号报道,距离马英九卸任还有半年时间。或许是为了留下政治遗产,他迅速倒向大陆。一方面实现了与习近平会谈,另一方面还在秘密计划登陆南海岛屿。这与韩国总统李明博卸任前登上竹岛(韩国称独岛——本网注)并立碑刻字“独岛,大韩民国,2012年夏,总统李明博”的做法有相似之处。

  台湾媒体11月3日报道了“美国在台协会”的匆忙之举,据悉“‘美国在台协会’代表与台湾安全会议高官接触,要求(台湾)不要在南海问题上轻举妄动”。

  美国认为,马英九登上太平岛或将导致南海局势有利于大陆。太平岛位于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北部,也是该群岛内最大的天然岛,唯一有淡水的有人岛。

  报道称,二战后太平岛由中华民国政府接收,地理上距离更近的菲律宾、越南和远离于此的大陆都主张对该岛拥有主权。迄今为止台湾地区并未与其他国家发生冲突,太平岛成为一处平静的纷争之地。

  但是通过填海,马英九实施了码头扩建工程,未来太平岛将可停靠3000吨级的大型巡逻船,为的就是让大型巡逻船常驻于此。为什么要做这种平地起波澜的事情?

  报道说,去年12月,台湾立法机构就海上保安当局的码头建设情况举行质询,计划由此公开。0.49平方公里的太平岛将凭借填海造地扩大0.02平方公里。天然岛的填海扩建与人工岛不同,属于领土。无论是位置还是时期都与大陆的人工岛建设基本同步。据说由于美国的关注,之后有关当局下达了封口令。

  所谓“太平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工程竣工典礼定于12月10日到15日期间举行。据说为参加纪念碑揭幕仪式马英九将亲自登岛。

  报道称,问题是,马英九是“一个中国”论者,大陆也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这样一来就等于是在确认中国的领土了。美国知道了碑文上将写明扩大后太平岛的面积,要求台湾方面去掉。这就意味着填海填出来的“新领土”不被承认。

  报道称,马英九前往太平岛的日程也被怀疑和大陆有关。如果日子定在13日,就正赶上大陆的“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会是巧合吗?马英九在学生时代就曾参加过“保钓”运动。在成为政治家后也一直在声援台湾从军慰安妇的赔偿要求和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运动。

  报道称,太平岛为什么会如此牵动美国的神经?“太平”本是二战后第二年,即1947年美国政府送给蒋介石政府的运输舰的名称。当年,“太平”号搭载的测量队员接收了斯普拉特利各岛。这是中国人首次对该海域进行测量,特取中文名以示纪念。这就是“太平岛”的由来。

  报道称,当时,蒋介石政权划设了对南海全境宣示主权的边界线。这就是所谓领土主权根据的“九段线”的由来。马英九意欲确立太平岛“主权”的动作可能对大陆主张“九段线”有效、大陆拥有整个南海形成支撑。

  报道称,11月出席马尼拉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的晚餐会期间,奥巴马主动上前与台湾的代表萧万长搭话。美国总统在国际会议期间主动与台湾要人讲话可以说是破例中的破例。这是对“两岸接近”的焦虑,也是对马英九的警告。

  报道认为,明年1月蔡英文当选或已成定局。但就任时间则要等到5月。在此之前马英九依然在位,他仍然有时间在南海掀起波澜,而且可能会波及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