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国警方将新设商业间谍案调查职位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2015-12-11 09:37: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据日本共同社12月10日报道,10日从日本警察厅处获悉,鉴于此前已修改了防止商业机密外泄的《不当竞争防止法》,全国警方将新设指挥调查商业间谍案的职位。各都道府县警方将在明年1月1日新法实施前各安排不少于1人任职。通过在全国统一设置专司防止信息外泄问题的警官,目的是加强检举工作。

  据警察厅透露,新设的职位名为“商业机密保护对策官”。具体工作除了指挥调查以及针对咨询提出建议外,还将呼吁在汇聚企业的研讨会等平台贯彻商业机密管理、一旦受害尽早联系警方。

  日本机床巨头山崎马扎克的中国籍前员工因涉嫌窃取机密于2012年3月被逮捕等,瞄准日企高技术实力的商业机密向海外企业外泄事件频发。因此,日本于今年7月修改了《不当竞争防止法》。

  修改后的新法把窃密的个人与企业罚款额上限分别上调为3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60万元)和10亿日元。而此前的上限分别为1000万日元和3亿日元。新法还把窃密未遂也列入处罚对象,规定即使无受害者举报也可立案等,加强了管理力度。

  据警察厅介绍,去年一年内共发现11起商业机密外泄事件,涉及13人,其中包括函授教育巨头倍乐生顾客信息外泄事件等。今年也发生了跳槽到对手公司的家电量贩巨头荣电(EDION)子公司前董事非法获取荣电信息被捕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