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总理总理回应涉7亿美元献金丑闻:我没犯法没舞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5-12-11 00:00:00

  表示抱歉

  “如果我们要作出改变,我希望你们能理解那是我的责任;如果我们要启动修复的进程,要迈出第一步的是我。”

  ——美国芝加哥市市长拉姆·伊曼纽尔9日在市议会就白人警察枪杀17岁黑人青年拉宽·麦克唐纳一案致歉。11月24日公布的黑人青年麦克唐纳被白人警察枪杀的视频,引发芝加哥持续的抗议示威活动。示威者要求伊曼纽尔和警察局局长加里·麦卡锡辞职。迫于压力,伊曼纽尔于本月1日表示他已要求警察局局长麦卡锡辞职,任命副局长埃斯卡兰特为代理局长。但伊曼纽尔说,他本人不会辞职。

  问心无愧

  “我并没犯下任何罪行或舞弊,副总理已在国会解释此事。”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日前表示,他对自己处理7亿美元政治献金的做法问心无愧,因为这些捐款并非来自公共基金或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纳吉布说,反贪污委员会已核实其说法,也已找到这些捐款人并录取他们的口供。至于7亿美元案捐款为何存入个人户头,纳吉布指这是捐款人的意愿,并且称他开设该银行户头时曾通知国家银行,他完全无意欺骗或犯罪。

  玩弄总统

  “我们必须尊重国会纪律委员会的调查过程,但我们不会接受玩弄总统等国家机构的行为。”

  ——针对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塞特亚涉嫌冒用总统佐科名义向矿业公司索贿一事,佐科日前发表声明称,此事攸关道德及国家威严,他不会接受玩弄总统等国家机构的行为。印尼能源部长苏迪曼日前指出,塞特亚曾向矿业公司宣称,他收取的费用最终将流向佐科及副总统尤素夫·卡拉手中。塞特亚7日赴国会纪律委员会接受讯问,否认涉贪。

  满怀期待

  “埃及与俄方代表团的谈判正在进行。这些努力的目的在于让俄罗斯当局和游客放下心来,知道埃及境内是安全的。”

  ——埃及驻莫斯科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日前表示,期待俄罗斯与埃及间的航班能于2016年1月底前恢复。巴德里指出,在计划于2016年1月31日召开的俄埃政府间委员会会议上,将讨论系列问题,包括如何提高埃及对俄罗斯人的旅游吸引力。他说:“我希望,俄罗斯和埃及间的航班在委员会会议召开前已能恢复。这也将成为就开展更为密切的旅游交流进行讨论的理由。”

  操之过急

  “全部强行排除(反对意见),有点操之过急。”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近日在接受《文艺春秋》专访时表示,他对安倍晋三的执政方式表示担忧,在通过安全保障相关法上,安倍的做法过于草率。他谈到今年6月众院宪法审查会的参考人质询环节称:“学者说‘违宪’的时候就该停一下。”小泉还谈及安倍欲修改宪法的“夙愿”,并表示“即便搞全民投票,如果将民主党弄成敌人就永远实现不了”。

  名画失窃

  “这些人要价5000万欧元以归还这些名画,此后又改口称只要500万欧元的‘劳务费’。”

  ——荷兰西弗里斯博物馆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10年前被窃的24幅17世纪名画曾于7月份在乌克兰出现。该博物馆透露,两个声称代表“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组织”的乌克兰人曾来到位于基辅的荷兰大使馆,出示了一张失窃名画的照片,然后索要500万欧元的“劳务费”。对此乌克兰外交部长克里姆金当地时间8日宣布,乌内务部已针对此事展开调查,并称此案对于乌荷两国都“非常重要”,因为这涉及乌克兰在荷兰民众中的国家形象。(毕振山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