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疑似澳洲企业家

作者:杨玉颖 来源:中国网
2015-12-10 13:29:50

  中国网12月10日讯 据英国媒体12月8日报道,由《连线杂志》和知名科技博客吉兹莫德分别发起的调查研究显示比特币创始人的真实身份是克雷格 史蒂文 赖特,但是仍然存在诸多疑问,诸如比特币这样的加密货币可以绕过商业银行,直接应用于电子交易。

  一直以来,人们都只知道电子货币比特币创始人的笔名是中本聪。最近的两项调查显示,中本聪很可能是澳大利亚的企业家。

  《连线杂志》和一家知名科技博客分别发表文章,都表明中本聪的身份是45岁的澳大利亚人克雷格 史蒂文 赖特。在《连线杂志》的描述中,赖特是“一个否定气候变化的企业家,并且十分奇怪。”过去有过多种多样的证明中本聪身份的调查,但是都失败了。

  《连线杂志》是通过赖特博客上的几篇博文将赖特同比特币联系起来的。在2008年8月的发表的一篇博文中,赖特最早提到他打算发布一种“加密货币”的想法。紧接着,在三个月之后的另一篇博文中,他要求读者们使用PGP公钥。据报道,PGP公钥早前就和中本聪有联系。PGP公钥是一串独特的字符,用户可以使用那种加密软件来接受加密信息。而在2009年1月10日发表的一篇博文中(但是随后被删除),赖特则公开宣布要发行β比特币“明天”;《连线杂志》指出,赖特住在澳大利亚东海岸,他应该是澳洲1月9日夜间凌晨之后发布的这篇博文,这个时间仍然比比特币正式发行的时间要早,比特币正式发行的时间是美国时间1月9日下午3点。那天早上,还可以看到莱特的这篇博文,但是在《连线杂志》的文章发表之后,这篇博文就彻底被删除了。

  《连线杂志》的文章提到,在有关文章指出赖特可能是比特币创始人的之后,赖特博客中显示有确凿证据的三篇博文都被进行了编辑。这项调查研究是基于一些泄露的邮件和会计账簿展开的。文章也称,为了发行比特币,赖特抵押了三处房产,对计算机设备、电力和数据联通的投资了超过100万美元。

  《连线杂志》联系赖特之后,收到了一封未知电子邮件账户信息的邮件回复,表示不同意他们进行采访。但是这封邮件的IP地址同中本聪发送邮件的地址是有关联的的。提交给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的一些文件证实了《连线杂志》报道中提到的几处细节,这其中包括:赖特在一家叫作“热线抢占”情报公司任职。

  而《连线杂志》得另一篇报道显示,“虽然有许许多多的证据,但是仍然不能百分之百确认赖特就是比特币的创始人。不过,这其中有两个可能性最突出:要么就是赖特创造了比特币,要么就是一个非常高明的骗子迫切地想要让我们相信,是赖特创造了比特币。”

  本周二,知名科技博客吉兹莫德也发表了它同《连线杂志》一致的发现,称赖特和他的新朋友戴夫 克雷曼被认为参与了比特币的发展。戴夫 克雷曼是美国的计算机犯罪专家,2013年去世。吉兹莫德也表示,这是从他们11月上旬收到的一系列匿名邮件中发现的。它发布了一封2014年1月8日的邮件,邮件显示,赖特用satoshi@vistomail.com给三名同事发送过邮件,而中本聪同早期比特币用户和开发展日常交流用的正是satoshi@vistomail.com。

  邮件的署名正是中本聪这个名字,电话号码也正属于赖特。这封邮件似乎谈论的正是,就比特币监管方面的问题,有没有可能游说澳洲参议院亚瑟 西诺迪诺。与此同时,这封邮件也暗示了“我们的日本朋友”。

  吉兹莫德报道称,赖特已经会见了澳大利亚税务局的官员。但是一个女发言人在接受《卫报》澳大利亚版采访时表示,要保护纳税人的隐私,不能泄露他们的信息。

  吉兹莫德联系了律师安德鲁 萨默。安德鲁 萨默是位于悉尼的顿尤治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在邮件往来期间,他担任赖特的代理人。但他只表示赖特是他的客户。吉兹莫德也联系了赖特的前妻,她追述了数年前赖特为“电子货币”努力筹备的事情。

  同时,吉兹莫德在赖特位于位于悉尼北郊的家中联系到了他的现任妻子,但是她拒绝了采访。赖特的现任妻子是赖特的公司德 摩根的总监。在吉兹莫德的一个记者采访德 摩根公司时,她也试图控制公司员工不让其接受采访。

  《卫报》澳大利亚版电话采访了德 摩根公司的联系人,但是接电话的人表示赖特同公司没有任何联系。公司网站上显示的办公室电话也无人应答,语音信息显示电话无法接通。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个教授上周表示,建议提名中本聪为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认可其创新贡献,但是中本聪匿名的身份却使其无法获得参选资格。(杨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