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抢抓“一带一路”大机遇 力建“丝绸之路”新区

来源:巴州日报
2015-12-10 13:06:00

  曾经对世界经济产生过巨大影响的“丝绸之路”,正在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当“一带一路”顶层设计发布后,这个热点话题再次升温。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向东有13亿人的国内市场,向西同样有13亿人的市场。新疆目前有17个国家级一类口岸、喀什和霍尔果斯两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8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又与8个国家接壤,还有着与中亚国家人文相近、经济相融这一独特优势,可以说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天然的核心区。

  “一带一路”为开发区带来发展机遇

  巴州位于新疆南北结合部,境内已形成公路、铁路、航空、管道“四位一体”的立体运输网络,作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商贸物流产业直接面向中亚、西亚、欧盟、俄罗斯等市场,人流、物流、货流、资金流、信息流承南启北,连接东西重要枢纽的作用不可替代。新疆境内7条国道有5条穿越巴州,与乌鲁木齐全程高速;南疆铁路横贯全境,库尔勒已被确定为“新疆丝绸之路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库尔勒至土耳其北、南线火车始发站,运输距离比海运缩短了7000公里,运输时间比海运减少了27天;已开工建设的格尔木—库尔勒铁路是新疆第二条出疆大通道。

  据悉,民航方面巴州已与北京、上海、成都、郑州、重庆、西安、济南、乌鲁木齐等地通航,库尔勒机场已被确定为新疆航空次枢纽机场,且末、轮台和若羌机场项目正加快推进,是新疆拥有机场最多的地州。

  巴州是塔里木石油会战的主战场和西气东输工程的起点,也是我国能源资源重要战略接续区之一。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公司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塔里木盆地设立原油开采和加工基地,涉及油气开采、机械设备制造、租赁等领域,到“十二五”末产能将达到4170万吨油气当量。

  另外,在新疆6个“358”整装勘查区项目中,巴州占3个;全州已发现矿产74种,有9种矿产储量居全国前10位。其中,钾盐储量约占全国的50%;红柱石储量居全国第一位;蛭石探明储量占全国的92%;已探明百万吨级特大型镍矿,储量达158万吨。

  巴州石油石化、优势矿产加工、特色农产品加工、现代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六大产业”初具规模,金融、物流、商贸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巴州坚持“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着力打造世界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新疆重要的天然气精细化工生产基地、石油装备和技术服务基地、绿色能源基地、人造纤维生产基地、环塔里木盆地特色林果精加工基地和南疆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等。

  这一切,都为巴州唯一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和项目发展的良好载体,捧上了一个千载难逢的黄金机遇。

  纺出丝绸之路经济新亮点

  近日,自治区发改委下达2015年全疆重点项目计划,巴州有24个项目被列入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大盘子”,其中:开发区占9个、占全州的37.5%;目前,已开工项目8个,占88.9%。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面完成投资计划,对稳定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起到决定性作用。

  新疆要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纺织产业带动百万人就业工作将是重头戏,它的意义不仅仅重启古丝绸之路的辉煌,还将纺出丝绸之路经济新亮点、织出新疆纺织产业新名片,为民生工业划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库尔勒纺织服装城项目建设预计总投资为670亿元,主要建设纱锭1000万锭、服装2亿件、粘胶纤维80万吨、涤纶10万吨;纺织服装城全部生产制造型企业投产后,将创造工业总产值90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893亿元,预计将解决社会劳动就业28万人,实现从原料生产基地向纺织服装加工基地的转变,建成国家新型数码印花示范基地,打造国家纺织产业东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升级的样板,全疆最大、影响力最广的高品质纺织生产基地和南疆最大的纺织物流集散地和交易中心。

  加快推进纺织服装城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从环保、生产、运输到销售实行“多条腿”齐步走,为各个环节的发展做好充分准备,创造大企业低成本好政策的发展环境。目前,《库尔勒纺织服装城产业发展规划》已通过自治区评审,道路、绿化、给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面开工建设。与纺织服装城配套的5万方/天的印染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全面开工,标准厂房建设正在有条不紊的加紧建设中。

  经过半年的努力,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推动开通了新疆西行班列,这是新疆途经中亚至土耳其,连接整个欧亚大陆铁路的第一条“新欧专线”。目前,测试班列已于去年7月28日抵达土耳其梅尔辛港。

  这是继“渝新欧”、“郑新欧”等货运铁路班列之后,从新疆发往西亚的首趟国际货运班列,始发地是库尔勒,标志着新疆正成为内陆通往中亚、西亚乃至欧洲的便捷“出口”。测试班列从库尔勒站出发,经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全线运行9094公里,主要载货为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粘胶纤维制品,其产品深受欧盟、南美、东南亚等国际市场的青睐。

  这趟班列没有开通之前,富丽达纤维主要通过汽运方式从库尔勒到宁波港,然后再通过海运至欧洲市场,一是时间较长,二是成本较大,三是遇到农产品旺季运力严重不足,产品出疆困难,大量的国际订单无法接单,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销售。

  保税仓库4月封关运行

  此次班列成功测试开通运行,连通了新疆产品进出中亚、欧洲的运输渠道,降低了成本、提升运力,促进了进出口贸易,开创了出口贸易商由内地采购转为新疆本地采购、内地货物在乌鲁木齐中转出口的新局面,重塑并丰富“丝绸之路”物流大通道内涵,为库尔勒1000万锭纺织服装城产品打开了向西开放的通道。

  巴州首个保税仓库——新疆科达公用型保税仓库将于4月封关运行,投资约3150万元、占地近70亩。保税仓库建设将有效降低外贸企业经营成本,还具有缓交海关关税等作用,企业不必到口岸就可以办理海关、检验检疫、运输等手续,可促进当地进出口加工贸易的快速发展。

  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郝建民说,开发区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全州改革开放的窗口、新体制的试验田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历史重任。适逢“一带一路”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开发区将实施嵌入式服务,打造升级版产业,用改革的思路、用创新的举措来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经济成功转型。

  “自治区定了3个纺织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其中的一个,巴州产棉花占新疆很大比例,而且是优质棉。我们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抓住机遇,打通了库尔勒到土耳其的‘西行’班列。大批的纺织、织布、服装成衣开始云集,引进的都是世界一流的技术设备,今后要把全产业链搞起来,库尔勒就会成为全国性的棉纺织品制造、加工中心,产量最大,最终可能成为交易中心。”郝建民说。

  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形势,着力推进四个转变:一是招商从数量向效益、质量转变,从粗放型招商向精细型招商转变,重心由二产转向三产,从有污染向环保生态型转变并设置招商门槛;二是从追求速度向追求品质转变,综合运用经济、市场等手段,提质增效,为落后产能的企业找出路,为企业嫁接技术、延长产业链、开拓市场;三是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加快市场化运作步伐,多元化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和决定性作用;四是由硬环境向软环境转变,创优服务环境,加大低效问责,把开发区打造成 “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区域之一。

  面临当前经济新常态,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处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加速期,从单一的产业园区向宜居宜业的生态、科技新城迈进, 红星美凯龙、愿景智慧产业新城、天智物流园、哈里波顿等国内知名物流企业项目相继落户巴州。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积极与外商合作,引进的项目也紧紧围绕这些占地少、污染小而且对社会就业贡献大、效益好的企业进行择商选商。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正在追梦南北疆桥头堡、丝绸路上的现代新区,为加快实现巴州“三个走在前列”和“四个上水平”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