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发布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15-12-10 13:00:00

  巴基斯坦《黎明报》12月9日报道,近日,亚洲开发银行《2015年亚洲经济一体化》(The Asian Economic Integration Report 2015)报告发布,报告内容涉及经济特区(Special Economic Zones)的作用、外贸情况、外国直接投资情况(FDI)等。

  报告认为,经济特区是亚洲贸易、投资增长和经济改革的推动力,拥有经济特区的亚洲发展中国家明显可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经济特区对FDI提高的贡献高达82%。据统计,亚洲地区经济特区数量已从1995年的500个增长至2015年的4300多个,显示出亚洲国家对经济特区模式的浓厚兴趣。但报告也指出,经济特区存在失败案例,要想使经济特区成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必须与国家发展战略和工业政策相契合。

  报告指出,亚洲地区已经成为跨国投资的重要来源地,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已超过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2010-2014年亚洲地区对外直接投资增加了45%,对外直接投资经济体既包括日本、香港、中国和新加坡等传统投资者,也包括印度、马来西亚和泰国等新兴经济体。此外,亚洲地区还是全球最大的移民来源地,2013年移民数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一,2014年侨汇收入占全球的50%。

  报告分析了南亚地区投资情况。2013-14年,南亚地区吸引的FDI占整个亚洲地区的24%,东南亚地区占11%。南亚地区FDI主要流入印度和巴基斯坦,印度主要来自对制造业部门投资,巴基斯坦则来自对服务业投资,特别是中国移动对巴通信业的投资。另外,巴基斯坦将从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以及对相关的基础设施和制造业部门的投资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