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居民帮中国人购面向南海“战略地段”引爆当地舆论

作者:韩梅 来源:环球网
2015-12-10 11:33: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韩梅】据美国媒体12月10日报道,越南中部岘港市的一名官员承认,当地居民绕开法律,帮助中国公民收购面向南海的沿海土地。

  据报道,上周,岘港市五行山区党委书记陶晋方(Dao Tan Bang)在岘港主要政府机构说,当局发现有71人帮助中国公民在“中国滩”,即越南所称美溪滩购买了137处地块。越南当局认为美溪滩属于安全和国防战略敏感地段。

  报道称,该官员公开承认这一情况后在越南各地激起轩然大波。

  越南社会活动人士、岘港居民张唯一(Truong Duy Nhat)表示,越南禁止外国人购买土地,但其本人的调查发现,中国公民掏钱给当地越南人,由他们代购房地产。他说道,岘港居民对这种土地开发活动极为关注,当地政府面临两难处境。

  张唯一称:“很难防止这类交易。他们是越南人,手里有钱。我们怎么能禁止他们呢?岘港盐水军用机场边上将近200处土地的产权在越南人名下,但实际上属于中国人。”

  张唯一还补充道,其它一些地方也面临类似问题。“在越南各地,特别是像河静省这样的战略地区,中国人会进来修建专属聚居区。高地铝土矿开采项目就在中国公司手中。这很有问题,很让人担忧。”他说道。

  报道同时指出,岘港当局暂停了一家中国公司运营的建筑项目,以审议建筑的限高。工程位于当地两个军事区之间。岘港市党委书记阮春英(Nguyen Xuan Anh)周二在对重要官员的一次讲话中,敦促相关部门加强安全和国防敏感区块的土地管理。他说,在许多中国人据说已经收购的土地区块内,不应该盖高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