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实行雾霾红色预警期间污染量下降10%-30%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5-12-10 11:45:42

  中国网12月10日讯 谈到京津冀联合治理雾霾,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认为,大气污染治理要自我主动作为,还要三地联防联控。北京明确2013年-2017年84项重点任务,总投资达7700亿,压煤、控车、减少工业污染、控制建筑工地各方面扬尘。

  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表示,在治理雾霾方面,京津冀三省市这几年确实下了很大功夫,但是也确实存在着问题,老百姓还不是很满意,这也是一个长期积累的结果。对于这个地区来讲,最大的问题还是污染排放量太大,近期受厄尔尼诺的影响,空气静稳,另外湿度比较大。今年冬季很怪,北方地区的湿度很大,不利于整个空气的扩散。京津冀确实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合作的力度,一个是要统一行动,今后再有这种大的雾霾天气,加强预警预报,三地联合统一行动。二是一定要把该降的降下来。最近APEC也好,“9·3”阅兵也好,我们已经有很成功的经验了。在这个时候提前预警、提前采取措施,到了真正雾霾或者静稳天气的时候就有一个很好的效果。北京这次实行单双号限行,污染量下降了10%-30%,这个量还是不小的。

  李士祥认为,大气污染治理要自我主动作为,还要三地联防联控。首先是防,立足于防,在防的问题上北京抓住四个重点,压煤、控车、减少工业污染、控制建筑工地各方面扬尘。围绕这四个重点我们明确了2013年-2017年84项重点任务,总投资达7700亿。二是测,就是监测。北京现在有36个监测点。我们还准备在这个基础上再增加一倍,同时还要增加流动监测车,包括增加具体的小型监测点,形成一个监测网络。这次我们在应对大气重污染方面果断决策处置,就是依靠及时的监测才实施的。三是治,首先是自己积极主动治,同时要依靠区域联防联治。四是限,限煤、限车,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同呼吸、共治理,大家都应该既有耐心,也有信心,更要有实际行动。我们都越来越形成这样的共识,特别是形成行动上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