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社:中国超日成亚洲最大高科技出口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0 10:59:08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俄新社莫斯科12月8日说,亚洲开发银行发布报告称,中国已终结了日本主导亚洲高科技出口的时代。中国在医疗器械、飞机和电信设备等亚洲高科技产品出口中所占份额,已从2000年的9.4%上升到2014年的43.7%。日本所占份额则从2000年的25.5%下滑至2014年的7.7%。

  亚洲开发银行在关于2015年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报告中指出,这一转变标志着中国在促进创新和科技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引擎方面取得了成功。低科技产品在中国出口中所占份额由2000年的41%降至2014年的28%。

  “尽管许多关键零部件仍从其他国家进口,但中国致力于让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产品在本国境内制造,”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主管范力民说,“拥有高度熟练工人的中国变得非常有竞争力,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研发转移到了中国。”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认为,中国制造的无人机、智能手机,甚至高铁都已在国际市场上具备竞争力,从事高科技制造业的企业数量也在增长,从2000年的不足1万家增长两倍,达到近3万家。

  他还补充说:“我们发现,中国在某些工业部门正取得辉煌进步,北京迅速学会了生产‘标准技术’的产品,并逐渐开始独立研发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