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理指责俄企图在叙北部实施“种族清洗”

作者:易爱军 来源:新华网
2015-12-10 05:41:00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9日指责俄罗斯企图通过空袭在叙利亚北部实施“种族清洗”。他同时表示,土耳其向伊拉克北部派兵是为了应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对土军的威胁。

  达武特奥卢在伊斯坦布尔对外国记者说,俄罗斯一直企图通过在叙利亚境内的空袭行动保护俄叙基地,同时强迫土库曼人和逊尼派居民逃离他们的家园拉塔基亚。

  他警告说,俄方的空袭旨在切断叙利亚反对派在北部阿扎兹地区的补给线,空袭有利于“伊斯兰国”,俄方行动可能迫使数百万人逃离这一地区。

  土耳其11月24日以侵犯土领空为由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此后两国关系骤然紧张。俄方已对土方采取大规模制裁措施,两国之间的“口水战”也不断升级。

  谈及土耳其军队进入伊拉克北部地区一事,达武特奥卢表示,土方之所以派兵是因为“伊斯兰国”对土军的威胁增加。

  他说,土军驻扎的军营距离“伊斯兰国”控制的摩苏尔市只有15公里至20公里,军营内的土军仅配备轻武器,“因此当威胁增加时,我们派些部队保护这座军营”。

  据伊拉克媒体报道,一支营级规模的土耳其装甲部队近日越境进入伊拉克,部署在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附近。伊拉克政府已多次敦促土方撤出未经伊政府许可而入境的军队。但土方表示,不会撤离已经进入伊拉克的军队。(记者易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