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五次外长会

来源:新华网
2015-12-10 00:00:00

  新华网伊斯兰堡12月9日电 外交部长王毅9日出席在伊斯兰堡举行的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五次外长会。

  王毅表示,过去一年来,在加尼总统、阿卜杜拉首席执行官领导下,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在各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在巴基斯坦、中国的协助及美国的参与下,阿政府同塔利班举行首轮和谈,是今年阿富汗国内和解最有意义的进展。另一方面,阿富汗仍未摆脱武装冲突、恐怖主义、毒品泛滥等问题的困扰,国内和解进程也未能持续进行,实现国泰民安仍然任重道远。

  王毅指出,鉴于当前阿富汗面临的局势,中方呼吁各方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加强合作:加大对阿富汗和平重建的帮助和支持;坚定支持阿富汗国内和解进程;增强阿富汗自主发展能力;就地区安全合作形成合力;深化地区互联互通与经济融合。中方欢迎阿富汗及本进程国家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支持阿方早日融入地区发展大潮。

  王毅强调,作为阿富汗的邻国和阿富汗人民的好朋友,中方一直坚定支持阿富汗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事业,支持阿富汗寻求符合自身国情和人民意愿的发展道路,支持阿富汗推进和平与重建进程。

  王毅表示,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根据阿富汗的实际需要,向阿富汗提供支持和帮助。中方同意使用无偿援助为阿富汗建设住房,第一时间向阿方提供了抗震救灾紧急援助,帮助阿方制定国家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中方也愿与有意愿的国家一道,在尊重阿富汗主权和各派意愿基础上,为重启阿和解进程搭建平台,提供便利。中方支持伊斯坦布尔进程框架下的建立信任措施合作,成功举办在去年北京会议上承诺的反恐、禁毒和灾害管理3个领域培训班。中方还积极推动各类小多边合作,使其成为中阿双边合作的重要补充。

  王毅最后表示,在安全与发展问题上,我们与阿富汗利益攸关、荣损与共。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阿富汗及本地区实现持久安全、普遍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与会各国外长围绕“强化合作,应对安全威胁,促进经济互联互通”主题发言,表示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发挥伊斯坦布尔进程积极作用,支持阿富汗和解和和平重建努力,让阿经济和安全过渡相辅相成,致力于实现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