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中企“狂挖印度墙角” 薪资比印企高3倍多

作者:韩梅 来源:环球网
2015-09-01 18:53: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韩梅】在知识经济的今天,人才外流是每个国家不愿看到的现象。日前,有印度媒体报道称,中国制药企业正从印度企业中“挖墙脚”,以高薪优待来“引诱”越来越多的印度制药科学家投向中国怀抱。而这引发印度制药企业的担忧,认为中国制药业正对印度形成“威胁”,趁为时不晚,印度应清醒过来。

  据《印度经济时报》9月1日报道,中国制药企业正“引诱”印度制药公司中的资深科学家,以在制药配方方面获得竞争力。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商务部高级官员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招雇印度的顶尖制药科学家。在过去两年中,至少有50至60名制药专业人士被中国企业“挖走”。

  中国制药企业会以诱人的薪资来吸引印度科学家,而这一薪资比印度企业所支付的2.5至3倍还要多,印度制药企业Natco Pharma的执行副总裁纳拉杨 拉奥(CV Narayan Rao)说道。“除了高薪资和安全的工作环境,印度科学家还会被中国展现的繁荣城市以及强劲的制造业基础所吸引。”他补充道。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顶尖科学家便表示,他无法拒绝现在的雇主——一家位于中国东部的企业——两年来为其所提供的巨额薪资。

  印度药品出口促进贸易委员会(Pharmaceuticals Export Promotion Council)的负责人阿帕吉(音译,PV Appaji)也赞同这一趋势。他表示也注意到了这一现象,有几家中国制药龙头企业前来招聘印度顶尖制药科学家。

  毕马威负责生命科学业务的乌特卡什 帕尔尼卡(音译,Utkarsh Palnitkar)指出,中国政府和企业在全球广纳专业人才,以满足自身不断膨胀的需求,促进生命科学内价值链的发展。“随着中国将价值链从制造业的‘简单制造’转向‘复杂制造’,这会对研发有更多的要求。而这将扩大对专业工作者的需求。”他说道。

  帕尔尼卡称,中国一直对研发领域给予大幅投资。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对制药行业的研发投资从2001年的1.62亿美元增加至2011年的32.5亿美元。印度制药企业Glenmark印度业务的负责人瓦苏德万(Sujesh Vasudevan)认为,这一趋势会对印度制药企业形成威胁,“中国似乎已经意识到药物已无多余价值,是时候推进价值链。中国企业是个严重的威胁,趁现在还不太晚,印度应清醒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