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两日下跌181个基点 创4年来新低

作者:傅苏颖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5-08-27 07:24:00

  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但短期人民币汇率仍存贬值压力

  本报记者 傅苏颖

  8月25日晚间央行宣布再度降准及降息,作为该消息宣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证券日报》记者26日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043,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56个基点,创四年来新低,连续两日下跌,累计下跌181个基点。此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即期汇率收盘价报6.4105,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20个基点。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降息,使得中美两国的息差收窄,短期将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的压力。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朱振鑫也认为,降息降准补充流动性的同时,也会压低国内的无风险利率,缩小中美之间的利率差别,进一步加大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就在人民币贬值预期深化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表示,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当前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能够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

  鲁政委认为,此次汇改的最终目的是让市场供求关系在汇率定价中起决定性作用,也希望通过汇率政策的调整,使得中国经济出现积极的变化。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还需看美元,由于美国在今年9月份或加息将对全球经济产生外溢效应,但是,从过去美国加息后美元的走势来看,美元的走强并非一马平川,美元一般在加息后的第一、二季度将呈现走弱态势,因此,人民币未来即便短期内存在贬值压力,也不会呈现直线向下的趋势,而是一个弹性增强的过程。

  自8月11日,央行宣布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之后,连续三个交易日贬值后,人民币汇率开始企稳回升,多位专家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但短期人民币汇率仍存贬值压力,表明资本外流压力增大,短期流动性持续承压。

  此后,市场有关央行可能降准的预期开始升温,但央行主要还是采取逆回购和中期便利操作(MLF)等工具来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不过,无论是逆回购和MLF都因为时间短无法起到对冲作用,为了向市场注入长期流动性,央行此次既降准又降息,超出市场预期。

  事实上,7月央行外汇资产缩水3080亿元,创历史新高,而8月以来资本外流可能已经进一步加剧。而此次双降后,民生宏观团队预计投放流动性规模约在6000亿元-7000亿元,加上此前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近1500亿元,基本对冲外汇占款减少的量。

  但是,鲁政委认为,为了稳定汇率,未来外汇占款将出现趋势性的回落,进而使得存款准备金率未来也进入一个持续下降的通道。

  朱振鑫认为,未来降息空间不大,但由于后续外汇占款仍存缩减的压力,未来降准的空间还是很大。同时,央行预计还会通过PSL(中期贷款便利)和逆回购等工具释放流动性,这些货币政策的空间也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