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列车枪击案:嫌犯厕所装弹 被美国军人制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8-23 07:00:00

  荷兰至法国的一列国际列车21日发生疑似恐怖袭击,3名乘客在这次事件中受伤。

  嫌疑人携带的武器包括突击步枪,不过没有来得及使用就遭制服,从而避免了可能出现的更严重伤亡。

  手持突击步枪

  这辆高速列车当时正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驶往法国巴黎,袭击事件发生在比利时境内。

  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说,嫌疑人分别用手枪和刀致伤乘客各一名,最终被两名美国籍乘客制服。美国国防部证实一名美军士兵在这次事件中受非致命伤,不过没有披露更多情况。

  一名警方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嫌疑人携带一支突击步枪、一支手枪、弹药和一把美工刀。

  躲入厕所装弹 被美国军人制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嫌疑人进入车厢厕所换弹夹,出来时赤裸上身,持一支AK—47突击步枪,被3名美国籍乘客合力制服,其中两人分别在美国空军和国民警卫队服役。其中一名乘客安东尼·萨德勒描述:“我的朋友阿利克喊道:‘抓住他’,另一个朋友斯潘塞立即冲上去,接着是阿利克和我。”

  萨德勒说,搏斗过程中,斯潘塞被美工刀割伤多处,阿利克夺走了突击步枪并用枪击打嫌疑人的头。在更多乘客帮助下,嫌疑人最终被绑住。

  一些乘客回忆,嫌疑人可能开了两枪,一名男子脖子中弹,倒在地上。从嫌疑人走出厕所到被制服,持续不到15秒。

  同车的法国演员让—于格·安格拉德也在事件中受伤。他敲破警报装置保护罩报警时被玻璃划伤。

  列车上有超过500名乘客。嫌疑人被制服后,列车停靠在法国北部阿拉斯车站,嫌疑人被警方逮捕。

  法国及比利时合作调查

  法国总统府21日晚发表新闻公报说,法国和比利时将合作调查这起枪击案。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在社交网站上谴责这次“恐怖袭击”。法国方面则对事件的定性更为谨慎,内政部长卡泽纳夫说,这可能是恐怖袭击,不过需要进一步调查确定。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22日说,此次袭击事件的嫌疑人可能属于极端组织。

  卡泽纳夫说,嫌疑人现年26岁,自称是摩洛哥人,他曾在西班牙居住,西班牙警方2014年告知法国情报部门该嫌疑人与极端组织有来往,法方也曾对他进行过关注。

  卡泽纳夫说,他已致信法国各省省长,要求他们采取必要措施,保护公民安全。他还表示,嫌疑人的确切国籍和身份仍有待确认。

  鉴于嫌疑人携带突击步枪及弹药,卡泽纳夫说,如果他未遭及时制服,“我们肯定会面临一场可怕的悲剧”。

  今年1月7日,法国巴黎《沙尔利周刊》杂志社总部恐怖袭击,包括主编在内的12人死亡。法国及其他欧洲国家随后强化了对恐怖袭击戒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