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进入阅兵“倒计时” 外媒关注安保措施升级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8-21 19:31:45

参考消息网8月20日报道 外媒称,9月3日中国为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举行的活动,重点是一场在北京举行的盛大阅兵式。这是中国首次为纪念二战结束举行阅兵式。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月18日报道,哈萨克斯坦派出的是由100多人组成的三军仪仗队,俄罗斯则将派出第154独立警卫团的85名军人。

报道称,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军人已抵达北京,蒙古国计划派75名军人参加阅兵式。

另据《今日印度》半月刊报道,中国邀请印度派出75名军人参加阅兵式,但新德里担心这将向日本传递错误信息,倾向于不派军人参加,而是向中国派出一个代表团,但其级别将低于5月9日参加莫斯科阅兵的代表团。

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领导人将出席阅兵式,而包括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内的其他国家领导人尚未决定是否出席。韩国也考虑派一支仪仗队参加阅兵式。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18日报道,在中国,士兵方阵、行驶的坦克和长安街上空的飞行表演将出现在纪念二战在亚洲结束70周年的阅兵式上,这个节日被正式称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当局已宣布了一系列预备措施:阅兵式当天北京的两个机场将关闭3个小时;学校放假;禁止在北京上空进行任何飞行活动;上交所和深交所休市。当局还将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报道称,这将是自1960年以来中国第四次举行阅兵式,也是中国首次不在10月1日举行阅兵式。这也将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中国首次举行阅兵式。习近平于2012年成为中共掌舵人后掀起了广泛的反腐败运动,超过10万名官员和数十名军队将领被惩处。

报道称,届时,被严重雾霾笼罩的北京可能会变得碧空如洗。当局将采取临时治污措施,包括关闭工厂和建筑工地。在去年举行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采取的类似措施非常有效,一些网友甚至创造了“APEC蓝”一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