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8·15讲话首提“深刻反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08-16 07:03:00

日本天皇8·15讲话首提“深刻反省”

  8月15日,日本东京靖国神社门前,右翼极端分子妄称南京大屠杀是谎言,要修改教科书。本报记者 赵青/摄

  本报东京8月15日电(记者刘世昕)8月15日是日本战败日。在这一天的日本东京靖国神社,有关纪念活动随处可见。

  在距靖国神社800米左右的日本东京武道馆内,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正同战争死难者家属一起参加“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

  1分钟的默哀之后,明仁天皇发表了致辞。日本共同社称,致辞中首次增添了“对先前战争的深刻反省”内容,称“在回顾过去,对先前战争深刻反省的基础上,殷切期盼战争惨祸不再重演”,这是日本天皇在历次纪念日讲话中首次表示要对二战进行反省。

  每年的战败日,日本政府都要在东京武道馆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今年仪式的主题是“追悼死难者,祈求和平”。

  上午9时,安倍内阁女性活跃担当大臣有村治子,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次子、安倍内阁复兴政务官小泉进次郎,原安倍内阁阁僚稻田朋美、古屋圭司等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安倍晋三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委托其特别助理向靖国神社献上“玉串料”(祭祀费)。2013年第二次组阁后,安倍在每年8月15日都采取了这一方式进行祭拜。

  和往年一样,8月15日这一天,在靖国神社内,日本右翼人士在轮番上演各种活动。他们宣称,8月15日只是战争的终结日,不是投降日,那些犯下滔天罪行的人不是战犯,而是值得尊敬的亡灵。

  靖国神社同步直播了日本天皇的讲话,天皇要反思二战的话音才刚刚落下,右翼们就开始质问“为什么今天只有寥寥几个政客来参拜”。

  在日本东京武道馆举行的全国哀悼仪式上,6名十多岁的孩子作为战争死难者家属代表向死难者鲜花,这也是该活动上第一次有孩子参与。

  一位死难者家属在哀悼仪式上致辞说,应把战死者留下的宝贵的教训、和平的珍贵、生命的重要性好好地传递出去。

  今天,在东京还有一场由年轻人举办的活动引入关注。这个以和平为主题的青年活动已举办数年,参加者中既有日本年轻人,也有各国在日青年。

  来自越南的留学生陈端红说,她的祖国经历了多次战争,他们能深刻理解战争带给人们的苦楚,她希望每个国家都能参与建立良好的国际秩序,年轻人一起行动为和平努力。在日本工作的缅甸年轻人久云说,战后的日本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都通过和平发展的方式实现了经济腾飞,这充分说明了和平是大家共同发展的基础,希望以后不要有战争。

  今天,96岁的日本籍八路军战士小林宽澄正在为9月3日去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做着准备。他说,不希望历史的时针倒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