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限制无人机出口:保护尖端军事技术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8-07 07:51:00

  参考消息网8月7日报道 埃菲社8月2日报道称,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政府将从8月15日起出于国家安全考虑限制某些无人机和超级计算机的出口。

  报道认为,这一由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宣布的决定主要针对的是军用设备,几乎不会对民用领域造成影响。

  决定对受到出口管制的无人机的技术指标提出了具体要求,主要适用于最大续航时间大于等于1小时的飞行器,或者可在15420米以上高空飞行的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满足以上任一特性的无人机都将被限制出口。

  此外,受到出口管制的超级计算机主要是指超过8万亿浮点运算的设备。

  报道称,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并未明确表明这些设备可能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哪些影响。

  另一方面,有观点认为中国实施出口管制也是为了保护一项在它看来对于军事发展非常重要的技术。

  报道称,中国民用无人机最大制造商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邵建伙表示,管制措施主要针对的是非民用无人机,中国企业的核心技术将受到保护。

  大疆创新还宣布,6月到7月间该公司生产的消费无人机在拉美地区的销售额翻了3倍。墨西哥、巴西、智利和巴拉圭是大疆无人机最畅销的市场。

  报道称,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从深圳出口的无人机达到16万台、货值7.5亿元人民币(约合1.21亿美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69倍和55倍。(编译/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