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拟于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 是否道歉引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8-06 07:14:00

安倍拟于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 是否道歉引关注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有关人士5日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拟于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开始就此展开最终调整。

  为了将谈话定位为官方见解,应该经内阁会议决定的方案再次浮出水面。安倍的私人咨询机构“21世纪构想恳谈会”(主席为日本邮政社长西室泰三)将于6日傍晚向安倍提交报告。安倍将根据报告最终敲定谈话内容。

  1995年发表的战后50周年村山富市谈话和2005年的战后60周年小泉纯一郎谈话都在终战纪念日当天经由内阁会议决定。分析认为,安倍将发表日调整到14日的背景原因是考虑到天皇将于次日发表讲话。

  据估计,安倍打算在谈话中表达对过去大战的“痛彻反省”,以及基于“积极和平主义”为国际社会作贡献的决心。但是,预计安倍不会表示“道歉”。

  日本首相官邸考虑不采取经内阁会议决定的方式,让谈话具有“首相个人见解”的性质,从而避免指责。不过安倍亲信、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对此提出异议,政府内要求经内阁会议决定的呼声日益强烈。

  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都将过去的大战定位为“殖民统治和侵略”,并明确表达了“痛彻反省和由衷道歉”。安倍将在多大程度上继承这些表述成为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