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执意推进日本军事化 自卫队角色史无前例扩大

作者:李珍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8-05 07:25: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韩国媒体昨天把这句中国古语送给失去邻国信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日本防卫省公布史上最大规模预算。半个月前,安倍内阁推动日本国会众议院强行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日本自卫队的海外军事活动将获得法律保障。不出意外的话,在世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安倍将完成对日本战后和平宪法的实质性颠覆,这真是一个讽刺!有分析称,安倍离自己的“军事大国梦”越来越近,而离积攒了70年的和平精神越来越远。为扳回国内民众对新安保法案的支持,安倍正在无限放大“中国威胁论”。不过,一轮又一轮的国内抗议似乎在告诉安倍,日本民众并不买账。西方一些媒体已经开始猜测,新安保法通过后,自卫队冒险的“试验田”在哪里。《韩国先驱报》称,再过两周,全世界都将看到安倍面对日本的过去能有多严肃,这不仅关系到日本与邻国的关系,也关系到一些基本的价值观。

  5000高中生上街反安保法

  “轻率的发言给大家造成困扰。我向国民、朝野各党由衷致歉。”日本首相助理礒崎阳辅3日出席参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接受质询,就发言称安保相关法案“与法律稳定性无关”一事道歉。礒崎称收回之前的发言,但表示无意辞职。

  这是就政策向首相建言的首相助理首次被要求赴国会接受质询。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安倍3日在政府和执政党联络会议上表示,“法律稳定性是政府的重要支柱。今后将格外谨慎行事”。就正在参议院进行审议的安保法案,安倍表示,为了能得到国民的理解,将简明易懂地做出细致的说明。

  一名自民党议员表示,容易说服舆论的方式包括强调“国际局势剧变”。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法案无法得到国民广泛支持的情况下,安倍欲通过强调“中国威胁”而谋求对自卫队扩大活动的理解。在此前的众院审议阶段安倍极力避免点名批评中国,比如提到时会称“在南海‘某个国家’正在填海造岛”等。不过,在众院通过新安保法案后,日本政府公开中国开发新油气田的航空照片和地图,在参院审议时也积极介绍中国的动向。“安倍用另类公关为新安保法造势”,“德国之声”称,安倍利用电视节目、社交媒体甚至动画片的方式为自己更为大胆的防卫政策做宣传,争取民众认可,不过到目前为止,这些措施还没有效果。大部分选民不理解他的安全政策,或者感觉这会带来危险并且违反和平宪法。

  3日,日本高知县反对安保相关法案的23名大学教授就国会的法案审议批评称“无视宪法与民意、蔑视公开自由的讨论”,并发表声明要求废除法案。2日,5000多名高中生和大学生在东京都涩谷举行集会游行,高喊“不想让安倍晋三毁掉未来”等口号。一名高中学生对《东京新闻》说,“虽然我们二战时还没出生,但先前的战争让我们学到的唯一东西是不能再让战争发生”。日本媒体称,高中生参加反政府示威游行,这是自1960年反安保运动以来的第一次。《东京新闻》称,现在反对安保法案的人群已经无关年龄。

  令日本国内不满的还有日本的防卫预算。据《日本经济新闻》3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于2015年底编制2016年度预算案,而其中防卫费预算可能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日本防卫费自2002年小泉纯一郎政权时期达到4.95万亿日元的最高值后,每年逐渐减少,但自从安倍政权上台后,从2013年至2015年,连续3年增加。韩国《东亚日报》称,安倍政权为了减少财政赤字,缩减了各种社会保障费用,但防卫费却在增加,这引发日本国民反对。

  安倍加速推进实现“军事大国梦”

  《日本经济新闻》称,如果安保法案在本届国会上通过,自卫队执行新任务将成为可能,为此将需要采购新型空中加油机和宙斯盾舰。报道说,2016年日本防卫预算除了计入“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购置费之外,日本还将为部署“全球鹰”新设海陆空联合部队。4月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提到,将扩大自卫队和美军的警戒监视范围,两国将有可能在南海执行任务。

  “安倍正在挑头军备竞赛,以对抗中国进军海洋。”韩国《中央日报》3日认为,安倍此番增加防卫开支并不出乎意料。首先,为与中国在钓鱼岛主权和东海油气田开发上对抗,日本必须拥有先进的武器装备。其次,日本要积极配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称,在安倍政权的领导下,日本的防卫政策经历了近几十年来最深刻的变化,特别是即将通过的安保法案。比利时《欧亚评论》梳理了安倍推进防卫政策的过程。2013年11月建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随后推出了日本首个国家安全战略。2014年7月安倍内阁重新解释宪法第九条,使日本能行使集体自卫权,首次允许日本自卫队在国外与盟友一起战斗,实现对日本战后防务政策的重大调整。2014年4月,安倍解除近50年的武器出口禁令,使日本能与盟友联合开发武器。安倍随后还采取3个有战略影响的措施:2015年4月通过日美防卫合作新指针,同年5月通过两部国家安全法以及7月21日发布日本年度国防白皮书。

  加拿大《环球邮报》认为,安倍在日本战败70周年纪念日前后推动立法修改,这是他推动日本进一步武装化及强化民族主义的一部分。此外他还修改日本和平宪法,使日本成为东亚名副其实的军事强国,这个时机绝非巧合,安倍的用意正是希望借此契机重构日本在本地区和世界的地位。比利时《欧亚评论》称,日本很快就会有集体自卫权的法律基础了,这必将导致日本自卫队角色史无前例地扩大,进而影响地区军力平衡。此举会造成三重政治影响,一是中日关系进一步紧张,二是中美竞争加剧,三是日本在地区安全事务中会有更大的独立性。日本可能跳出日美安保的框架行事,并联合印度等其他地区国家来制衡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日本防卫省的军费预算越来越高,从根本上讲是因为安倍有一个军事强国梦,他想搞个军事崛起,加速日本走向“正常国家”步伐。安倍所提倡的“积极和平主义”,其本质是“积极的军事主义”。黄大慧表示,安保法案很可能9月份通过。之后,安倍可能会提出修宪动议,因为修宪之后就相当于给了安保法一个保障。明年是日本宪法公布70周年,安倍可能会以此为契机来修宪。修宪需要全民公投,如果得到半数国民同意就会通过,他的军事大国梦就算往前又迈了一步。

  “日本理应在未来努力成为全球调停人,而非试图重新成为东亚和世界军事强国,走上穷兵黩武之路。”美国杜克大学日本史研究专家西蒙·帕特奈撰文称,在目前东亚局势的微妙格局下,日本军事大国化只能进一步破坏东亚业已脆弱的平衡。帕特奈称,尽管当年的和平宪法是二战失败后美国违背日本政府意愿通过的,但侵略战争的惨痛教训已让日本人民认同了和平宪法精神,本月初6万人走上街头抗议安保法就是例子。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日本政治人物野田圣子的话说,日本对和平宪法的长期坚守应当被视为一枚“荣誉勋章”。

  瑞士学者拉赫曼在《日本时报》撰文称,如果日本议员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如果极右翼组织能被解散,如果安倍能去韩国首尔的慰安妇纪念碑前鞠躬,对日本加强军力的担忧就会小得多。安倍强军之举让亚洲“接近战争”,而且日本政界盛行沙文主义,东亚自然对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乃至亚洲重新爆发战争深感关切。韩国《世界日报》认为,虽然安倍整天呼喊世界和平,但在行动上却推动日本走向军事大国之路。孔子有句话“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安倍应该谦虚知道敬畏世界,并牢记“不自重者取辱,不自畏者招祸”。

  两周后,安倍会直面历史吗?

  《日本时报》称,安倍的政策旨在让日本的防务和军事地位“正常化”,要重振患病疲软的经济,在国内推进保守主义政策。虽然安倍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推进上述目标,但作为首相的最大悲剧或许是,他的任期将是日本错失重大机遇最多的时刻。安倍或许会比大多数日本首相任期长,但这很难说就是作为首相的重大成就。安倍的悲剧是,他重新掌权后本来有着推进重大改革、保持日本“美丽国家”地位的巨大机遇,结果却陷入了狭隘过时的意识形态中。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安倍发表二战结束70周年讲话提供顾问咨询意见的委员会本周将提交报告,各方都在关注报告是否建议讲话中使用“侵略”、“道歉”等关键词。这份报告预计会有30到50页,此前预计于7月中旬就完成。由于要为海外读者提供英文编辑,所以报告完工拖后。委员会似乎倾向于对战争表示“懊悔”,安倍此前在雅加达亚非峰会和美国国会讲话都用过“懊悔”的表述。委员会不建议安倍表示“道歉”。一名成员表示,道歉不能实现和解。

  3日,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东京发表演讲,表示安倍一边说继承(承认殖民和侵略的)村山谈话,一边又说出否定的话语,“前后矛盾”。关于安倍的内心想法,村山推测说,他现在是进退两难。”

  【本报驻外记者 李珍青木 陶短房 柳直 本报记者 张怡然 甄翔 丰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