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冰川融速本世纪首十年加快饮用水源问题恶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8-04 07:56:00

  7月14日,在瑞士阿尔卑斯山脉的罗纳冰川,一名女子在保护冰川的隔热材料附近进行冰上攀岩。瑞士罗纳冰川位于瑞士瓦莱州。瑞士壮美的冰川景观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瑞士冰川不断消融。

  原标题:全球冰川融速本世纪首十年加快 饮用水源问题恶化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外媒4日报道,最新研究发现,全世界的冰川已经缩减到120年来的最低水平,而冰川融解的速度更是在21世纪的首个10年快速增加。有专家警告,人类饮用水源不足的问题将不断恶化。

  国际冰川研究人员发布年度报告称,全世界的冰川目前平均以每年消融50到150厘米的速度消失。

  该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世界冰川监测服务处处长迈克·赞普称:“这是20世纪相应平均速度的两到三倍。”

  赞普指出,全世界的冰川目前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融解,是过去120年有记录以来前所未见的。他警告说,预料这种趋势将持续下去。

  赞普说,加速融解的冰川已经进入一个既定消融阶段,即便是全球变暖情况没有进一步导致全球气温升高,也无法逆转各地冰川逐步消失的现实状况。

  报告指出,记录显示,在20世纪,1998年是全世界冰川融解速度最快的一年。但在进入21世纪以后,冰川融解的速度每年都在增加,并分别在2003年、2006年、2011年、2013年以及2014年打破了1998年的记录。

  过去的研究显示,全球有超过10亿人(主要是亚洲和南美洲)的饮用水大半来自冰川,这意味着人类饮用水源不足的问题将不断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