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成日本核爆受害者反对修宪:不应再进行战争

来源:中新网
2015-08-03 08:00:08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日媒2日报道,日本共同社以该国全国核爆受害者为对象实施的关于废除核武器和日本安保现状的调查结果显示,近7成受访者“反对”修改宪法第9条。

  调查显示,许多核爆受害者基于自身的悲惨经历感到“不应该再次进行战争”,认为坚持第9条有助于实现“不战”。

  此外,约8成受访者回答称,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有可能使用核武器。这凸显出受访者在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即将迎来70周年、而废除核武器的步伐仍然停滞不前的现状感到焦虑,对此的担忧正在加深。

  调查得到日本原子弹氢弹爆炸受害者团体协会(被团协)各地会员组织等的协助,5月以来向约4800人发放了问卷。有1150人做出了有效回答。

  回答中,有68.2%的受访者“反对”修改宪法第9条,15.6%表示“赞成”,没有回答或表示“不知道”的共占16.2%。在询问理由的多选题中,反对者选择最多的是“为了不再进行战争”,其后是“担心引发军备扩张”。另一方面,赞成者中选择较多的是“为了应对周边事态”。

  在自由回答题目中,一名表示反对的86岁男性称:“即便是由战胜国参与制定的(宪法),其条款还是在战后保护了人们的生命。”一名70岁男性的反对理由是:“解释被扩大,将朝着肯定战争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一名表示赞成的90岁男性称“日本的立场也在变化”,一名83岁男性写道“正因为不能进行战争,才通过提高遏制力保卫和平”。

  此外在“是否曾向身边的人诉说自身经历”的问题中,22.2%的受访者回答“没有”,可见至今仍有不少人对核爆受害经历难以启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