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自曝曾被克格勃招募遭俄罗斯否认

作者:张旌 来源:新华网
2015-08-01 07:54:00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爆料,自己19岁前往苏联时,曾被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盯上”,对方有意招募他为间谍。

不过,这一说法遭俄方否认。俄罗斯媒体3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当时与卡梅伦“搭讪”的并非克格勃人员,而是两个商贩,试图买走他们的牛仔裤等物品用以转售。

【“克格勃之缘”】

卡梅伦曾遭克格勃招募的消息由他本人在2006年首次爆料。他当时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自己1985年曾与一名伊顿公学校友一起游历苏联,其间碰到两名讲“一口流利英语”的陌生俄罗斯人。

“他们带我们去吃午饭、吃晚饭。他们问我们一些在英国生活的有趣问题,问及对政治的看法,”卡梅伦说。

根据他的说法,他们回答得非常小心谨慎。上大学后,他把这段经历告诉政治导师,后者表示“这肯定是在招募”。由于卡梅伦再没遇到过上述两人,他认为自己在“招募考试”中未能通过。

这段“佳话”成为卡梅伦最爱讲述的经历之一。2011年,他访问俄罗斯期间,曾把这段话讲给时任俄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

听完卡梅伦的话,梅德韦杰夫笑道:“我确信戴维会是一名好的克格勃间谍……但如果那样的话,你将永远不可能成为英国首相。”

【剧情大逆转】

这一故事并未结束。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30日援引著名作家、情报历史学家根纳季·索科洛夫的话报道,克格勃根本没有招募过卡梅伦,与他搭讪的两名男子只是小商贩。

索科洛夫说,他从俄罗斯情报机构高级官员处得到确切消息,克格勃没有任何关于招募卡梅伦的记录。

“如果克格勃当时的确准备招募19岁的卡梅伦,一定会有相关文件保存下来。我们详细询问内部人士,得到确切回答,没有这类文件。因此,克格勃并未招募过卡梅伦,”他说。

索科洛夫同时称,他曾追查到当时与卡梅伦交谈的两人。他们只是黑市小贩,与卡梅伦及其同伴搭讪只是为了买到牛仔裤等外国商品,然后转手售出。

根据他的说法,这两个商贩有同性恋倾向,遇到两个“颜值高”的英国小伙子,想和他们“做朋友”。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选择这一时机发布上述消息是为“先发制人”。因为卡梅伦即将出版一本新书,可能对“克格勃之缘”大写特写,因此俄方要抢先澄清。(张旌)(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