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北京“瘦身”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7-24 08:53:00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 台媒称,北京市委全会13日决议表示,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聚焦推进交通一体化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北京市产业转移设定目标:到2017年,将完成1,200家污染企业清退任务,今年的目标是300家。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7月14日援引大陆媒体说,北京预计在今年清退300家制造、锻造、小家具等领域的污染企业,逐步清除镇村工业大院,以产业疏解带动人口疏解。

  社科院副院长、北京方迪智库首席专家赵弘表示,这些企业主要以位于北京中心城区的制造业为主,并非指超大型企业,也不是完全搬迁,而是采取调整转移。比如一些污染严重的企业可能就地淘汰,而具有技术升级前景、附加价值高、具转移价值的企业,则加快向津冀地区转移。

  北京当地媒体的报道,在调整退出300家污染企业的过程中,北京还将加快推进北京现代四工厂、奔驰零组件产业园等项目的落地建设;协调推动金隅、星海钢琴、日化二厂等企业在京津冀范围内优化产业布局。

  北京万生药业、精雕科技等数十家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制造、新型建材、新能源、石化等领域的“明星”企业,计划在今年启动或完成京津冀产业协同对接。它们纷纷将生产性研发、产业配套和制造环节向河北、天津主动迁移,总部研发中心则继续在北京。

  报道说,赵弘分析,产业转移的目标是完善产业集聚,享受产业集群的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集聚经济效应。同类产业有特定的产业发展平台需求和服务需求,在环境处理、公共平台建设、基础条件完善等多方面更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

  (2015-07-14 17: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