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资金短缺 北欧热盼中国投资带来新商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07-21 07:10:00

中小企业资金短缺 北欧热盼中国投资带来新商机

  丹麦是一个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的经济体,各种类型的小型企业遍布大街小巷。图为丹麦哥本哈根市郊一处由拥有数百年历史的谷仓改造成的企业办公场所。

  经济日报记者 关晋勇摄

  随着中国对外投资力度逐渐加大,北欧地区中小企业将吸引投资的目光转向了中国,期望借助中国投资推动企业发展,在世界经济萎靡不振的环境中获得新动力。

  中小企业在北欧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以丹麦为例,欧盟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小企业占丹麦企业总数的98%,解决了丹麦45%的就业,是丹麦经济的中流砥柱。在内需不振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在丹麦出口行业中的作用越发凸显。目前,越来越多的丹麦小企业向中国等市场出口产品,有些企业的产品甚至全部出口。中小企业产品的出口占到丹麦出口总量的46%。

  由于北欧地区中小企业聚集于高技术行业,对资金的需求十分迫切。国际金融危机后,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为丹麦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丹麦的养老金行业是丹麦境内的重要金融机构,他们对小微企业以债券化方式提供融资支持。此外,丹麦也积极借助国际资本支持本国小微企业发展,例如,从1999年开始,利用欧洲投资基金为丹麦中小企业融资。但是,由于欧洲经济总体环境不佳,北欧地区中小企业资金饥渴的局面日益严峻,因而吸引中国投资便成为该地区中小企业的另一选项。

  北欧地区商家对中国看法的转变是企业萌生这一愿望的重要背景。过去,本地企业将中国视作一个巨型生产基地。随着中国政府的政策调整和经济快速转型,越来越多的北欧企业意识到,中国对外投资额已经开始超过外国对华直接投资额。这对他们而言意味着新的商机。

  北欧地区的不少商会代表都对记者表示,环保、食品和高技术产业对中国目前的发展而言是必需的,双方合作将打造双赢局面。但是,这种合作也需要中方作出贡献:向北欧地区的企业投资。北欧地区中小企业在获得中方的资金注入后,依托自身的研发能力和设备,可以生产出更符合中国市场需要的商品和服务,既有利于企业拓展市场,也有利于中国资金获得更高的回报率。因此,北欧企业家认为,吸引中国资本到北欧投资对双方而言都是新的发展机遇。

  丹麦无疑将成为中国投资的受益者。安永北欧地区中国业务负责人何欧乐表示,中国对北欧的投资若按照总金额来计算,瑞典和挪威居于前列,但若以合作项目总量来计算,丹麦居首位。原因主要在于,丹麦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丹麦的中小企业对吸引中国私有企业投资抱有更浓厚的兴趣。

  丹麦企业普遍认为,中国对外投资将从能源、矿业向更多领域拓展,其中,丹麦高技术行业和创新型企业将是中国私人企业下一步关注的重点。他们认为,尽管丹麦和中国距离遥远、语言不同,但是鉴于中丹悠久的商业往来历史,吸引中国投资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困难。

  北欧中小企业对吸引中国投资充满向往也源于欧洲对外资吸引力的逐步增强。统计显示,在全球对外投资总额出现下滑的形势下,欧洲吸引外资数量已超中国,而且大量投资集中于实业领域,这正是北欧中小企业所擅长的领域。

  此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借此拓展业务也是北欧地区中小企业很感兴趣的话题。多数北欧企业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落实加大对外投资政策的载体。依托“一带一路”,借助中国投资,充满活力的北欧中小企业将迎来又一个发展的黄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