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岛还债让希腊人屈辱不堪 执政党要员纷纷辞职

作者:梁曼瑜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7-17 01:46: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16日凌晨,希腊议会以229票赞同、64票反对、6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欧元区的第三轮救助方案。但这份被希腊人视为“丧权辱国”的救助方案遭到右翼党派的强烈反对,总理齐普拉斯所在的激进左翼联盟有38名议员投了反对票,议会发言人甚至称这是“屠城洗劫”。议会辩论期间,反紧缩人士与警察在雅典宪法广场附近爆发冲突。最令希腊人气愤的是政府被迫许诺出售国家资产用作贷款抵押。16日,欧元区财长一致同意,准备向希腊提供70亿欧元的过渡贷款。

  投票前的议会辩论异常激烈。最终投下反对票的议员中,有38名来自总理齐普拉斯所在的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其中包括能源部长拉法扎尼斯和前财长瓦鲁法基斯、卫生部第一副部长斯特拉图利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科斯塔斯·伊西霍斯。希腊副财长瓦拉瓦尼以突然宣布辞职表示反对。这是继瓦鲁法基斯后,希腊一个月内第二位辞职的财政部高官。议会发言人佐伊也在投反对票之列,指责这是“欧洲民主非常黑暗的一天”。前财长瓦鲁法基斯投下反对票之前,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言辞激烈的文章,批判第三轮救助方案就是“新的凡尔赛条约”。

  而齐普拉斯在议会为第三轮救助方案苦口婆心地辩护说,该协议是当前最好的选择,希腊必须踏上这条不能回头的“单行道”。“无序违约不仅会导致金融体系崩溃,所有存款消失,还会强迫你发行币值暴跌的货币,因为没有储备金支持。领取800欧元的退休人士会领到800德拉克马(希腊旧货币),但这只够他用3天,而不是一个月。”

  “ 齐普拉斯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面子保住了,党分裂了,”德国《明镜》周刊16日对此评论说。投票结果公布后,反对派称齐普拉斯的左中右联盟已经“临床死亡”,原则上必须辞职。但齐普拉斯强调,不会因党内出现反对声浪而辞职和举行闪电大选。“船长在风暴中做出的最糟糕行径,就是放弃掌舵。”而法新社分析,希腊提前大选“不可避免”。

  议会辩论期间,反紧缩人士与警察在雅典宪法广场附近爆发冲突。抗议者向警察投掷燃烧弹,警察则向示威者释放催泪瓦斯。议会投票前,反对接受国际救援方案的上万名抗议者走上雅典街头抗议,希腊公务员工会同代表市政工人和药房业主的行业协会都举行罢工抗议。

  第三轮救助方案在绝大多数希腊民众眼里是“勒索、羞辱和奴役”,其中最令希腊人气愤的是政府被迫许诺出售国家资产用作贷款抵押。希腊一名官员称,“这个想法本身就是公然侮辱希腊人民。”出售希腊国有资产的想法最初由德国提出:希腊未来须将国有资产存放在一个专门创建的500亿欧元“希腊基金”里,并准备在“相关欧盟机构的监督下”出售资产,其中一半用于救助希腊银行,1/4用于减少债务占GDP的比例,剩下1/4用于投资希腊经济。

  至于哪些希腊国有资产将被纳入基金管理范畴,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表示,将由专家决定。有希腊官员称,政府拥有的土地和房产最有可能被出售,“岛屿也会包括在内”。

  希腊有1.5万公里的海岸线,3000多个岛屿星罗棋布于爱琴海和地中海中。已被开发利用的不到一半,部分岛屿和闲置土地更是古文明遗址的所在地,这些宝贵的历史遗产或许将被一同出售。对于古迹遗址的私有化,希腊法律也作出了明确限制,古希腊时代的遗产,比如著名的雅典卫城,永不可出售。

  “希腊卖岛还债,”德国财经网16日报道说。目前,一些小岛已经开始标价出售,售价在几百万欧元到数千万欧元不等。 但对希腊国有资产私有化的前景,IMF表示并不看好。有知情人士在社交网站上称:“欧元区峰会对于希腊500亿欧元国有资产私有化的目标表示怀疑,IMF认为这一计划并不实际。”

  《纽约时报》称,希腊商人帕潘托尼乌认为5年的救助历史表明,“希腊已进入死胡同,不断受到羞辱,却仍然无法摆脱没完没了的衰退”。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债权人苛刻的紧缩要求让希腊经济现代化进程变得缓慢,反倒削弱了其造血能力的恢复,而设立有国际监督的国有资产抵押基金更是引发希腊人的强烈不满;也有希腊人认为,国家或许因此否极泰来,因为希腊太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了。

  而欧洲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福斯特在16日出版的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上撰文,建议德国减免希腊债务。齐普拉斯也要求德国减免债务,就像二战后,欧美为德国减免债务一样。【环球时报驻希腊、德国特约记者 梁曼瑜 青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