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无视国际社会反对 仍欲强行恢复南极捕鲸

作者:杨舒怡 来源:新华网 
2015-06-24 07:20:00

  日本官员22日说,尽管遭到国际捕鲸委员会反对,但日本方面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强行恢复在南极海域捕鲸。

  日本先前向国际捕鲸委员会递交申请,希望获准于今后12年内在南极海域猎捕近4000头小须鲸,用于“科学研究”。该委员会随后表示,尽管日方已经提交补充材料,但仍未能充分论证捕鲸的必要性。

  【无视反对】

  国际捕鲸委员会日本代表森下丈二22日说,日方将继续向国际捕鲸委员会提供南极“科研捕鲸”补充材料,以尽早恢复这一项目。

  不过森下暗示,如果捕鲸计划得不到委员会批准,日方可能会无视国际社会反对,强行于2015年12月恢复在南极海域捕鲸。按照森下的说法,国际捕鲸委员会的决议并没有法律效力,决定权掌握在日本政府手中。

  日方先前向委员会递交申请,希望获准于今后12年内在南极猎捕近4000头小须鲸,其中2015至2016年度猎捕333头小须鲸。随后,日方追加提交材料,试图继续论证捕鲸的必要性。

  然而,国际捕鲸委员会19日说,日方关于捕鲸必要性的说明仍然存在明显漏洞。该委员会呼吁日方提交更多补充材料,以证明确实无法以非捕杀方式实现所谓科研目的。

  【继续辩护】

  森下22日表示,日本政府将在今年秋天前后完成最终计划书,决定是否于今冬重启南极捕鲸活动。

  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但允许以科研为目的猎捕。日本从1987年起以科研名义在南极海域捕鲸,对象包括南极小须鲸、长须鲸和座头鲸等,每年捕杀数量达数百头。

  2014年3月,联合国海牙国际法院裁定,日本的南极捕鲸活动并非出于科研目的,应当停止。日本随后暂停南极捕鲸,但同时继续在日本沿海和太平洋西北部海域开展“科研捕鲸”活动。

  据了解,日本船只猎捕的鲸肉通常都上市销售,进入日本餐馆。共同社报道,眼下日本每年鲸肉消费量约在4000吨至5000吨之间。国际社会和不少反捕鲸团体批评日本以科研为名行商业捕鲸之实。

  森下22日辩称,关于日本在南极捕鲸的争议,与其说是科研争论,还不如说是政治角力。他指责,“某些拥有国际政治影响力的国家强行把自己的标准和道德准则施加到其他国家身上”。

  【连抛“新论”】

  随着捕鲸项目招惹争议,日本方面一直在积极研究对策。日本鲸肉销售商东京阡陌公司近来连抛“新论”,试图为恢复商业捕鲸寻找依据。

  新论之一,鲸肉富含一种Balenine化学物质,可有效对抗疲劳。这家企业已经利用从鲸肉提取的这种物质制造补充膳食、能量饮品等。

  新论之二,鲸肉或可帮助人类战胜痴呆症。这家企业正与昭和大学合作展开研究,希望能用鲸肉生产防治痴呆症的产品。

  东京阡陌公司一名高管乐观地表示,如果能顺利研发出新产品,“不但可以提振鲸肉需求,而且可以降低人类保健成本”。

  据共同社报道,由于捕鲸活动受限,日本鲸肉供应难以满足需求,东京阡陌公司已经决定今年从国外进口大约2400吨鲸肉。(杨舒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