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对话美国到底想和中国谈什么

来源:新华网
2015-06-23 16:20:00

  其一是“一般性意义”。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连续多年举行,将讨论所有有关中美关系的重要问题。

  同时,这次对话也有着特殊意义。近来,中美两国由于在南海以及网络安全等问题上的分歧加大,双边关系出现了“战略性的紧张”。在这一背景下,第7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有着避免中美关系出现下滑趋势的特殊任务,需要“重提中美关系战略稳定”的重要问题。

  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中美关系发展迅速,双方更多考虑的是增强“战略互信”的问题。但在目前的特殊节点下,“战略稳定”应该再次引起重视。而要实现“战略稳定”,需要有三方面的努力:

  第一,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的原则。中美近来在南海等问题上出现分歧,主要原因就在于美方不尊重中国的主权、触犯中国的底线。第二,相互承认对方在国际秩序中的作用。美国一直在敦促中国融入国际秩序,却不愿承认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应有的地位和作用。第三,美国应该改变对中国总是无端批评和抵触的态度。比如,中国倡议亚投行后,美国的第一反应是抵制,但随后证明美国的政策是错误的。

  王帆说,这次对话还将起到为中国领导人今年9月访美做铺垫的作用。中美将利用这次对话沟通细节问题,同时为元首访问创造良好氛围。(记者耿学鹏,编辑闫珺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