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代表交锋联合国 菲团体在美组织反华示威

作者:付强 李勇 青木 王盼盼 来源:付强
2015-06-15 05:26: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国内挑动反华情绪的同时,菲律宾还把南海问题闹到纽约联合国总部。菲律宾GMA新闻网14日报道称,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大会上,菲律宾指责中国“扩张政策”引发的领土争端应当引起国际关切。菲律宾常驻联合国代表在会上说,中国的“强硬行动”始于2012年,中国拒不从黄岩岛撤出海军力量。她还指责中国不仅违反《联合国海洋公约》,也违背了2002年东盟与中国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及《生物多样性公约》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菲律宾海洋科学研究所荣誉教授格米兹宣称,中国在南海水域的填海造地造成2.8亿美元的生态产品损失。

  “中国常驻联合国官员反击菲律宾的指责。”《菲律宾星报》14日报道称,针对菲律宾的批评,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做出反击,他表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大会不是讨论南海问题的场所,但“某个国家”在会上大谈特谈南海问题,企图欺骗国际社会,向中国施压,迫使中国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妥协退让。“我在此正告这个国家,你们打错了算盘,算错了账。中国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无论是在缔约国大会,还是在联合国,即使你们讲一千、道一万,你们的图谋永远都不会得逞。”

  同时传到美国的还有部分菲律宾人的反华示威。继数个激进团体于12日菲独立日之际在马尼拉中国驻菲大使馆前示威后,有在美国的菲律宾团体也在纽约等地组织反华示威。《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4日称,“美国菲侨良政协会”会长洛伊达· 刘易斯12日在纽约曼哈顿苹果旗舰店前举行的集会上抨击中国。这次示威针对主要销售在中国制造产品的苹果和沃尔玛连锁店。刘易斯称:“我们个人不能从军事上与中国战斗,但我们可以通过抵制在中国制造的产品从经济上这样做。在美国,最大的中国产品经销商是沃尔玛和苹果。”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付强 李勇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