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称MERS持续人际传播力较弱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6-06 05:51:00

世卫组织称MERS持续人际传播力较弱

6月5日,韩国首尔,总统朴槿惠前往医院视察应对MERS情况

世卫组织称MERS持续人际传播力较弱

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喷洒消毒剂进行防疫

  据了解,5月29日1点40分,病毒病所收到广东省疾控中心送检的病例咽拭子标本,5点40分完成核酸检测。

  6月3日凌晨,采用高通量测序方法,完成了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并于当天上传至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GenBank)数据库。序列分析结果表明,该病毒与当前中东地区MERS-CoV(引起MERS的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株高度同源,根据遗传学相关分析,初步推测该毒株最终可能来源于中东地区的沙特阿拉伯。S蛋白编码基因与GenBank上已有的86条全基因组核苷酸同源性为98.9%-99.6%,但与病毒感染有关的受体结合区没有发现突变,其他结构蛋白基因与附属蛋白基因也高度保守。目前尚未发现与病毒传染性增强相关的明显证据,对于病毒基因组上少量的基因变异和重组的生物学意义正在进一步分析。

  专家介绍,通过检测、对比细菌或病毒的基因序列,可以追寻疫情发展的踪迹,破解细菌或病毒的性质、来源、传播力和毒力,从而找到有效的防控和治疗措施

  韩国

  军中首曝MERS病例

  目前患者增至42人 4人死亡 近2000人接受隔离或观察

  韩国保健福祉部5日通报,韩国新增1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死亡病例和6例确诊病例,其中一名确诊患者是空军一级军士长,成为韩国军中首个MERS病例。截至5日,韩国MERS患者增至42人,其中4人死亡,近2000人接受隔离或观察。

  军中患者曾与首名患者同住医院

  韩国5例新增病例均为医疗机构内感染。调查人员在一家出现30例MERS病例的医院发现,医院空调和门把手等处有MERS病毒。

  新增病例都是第二代人传人病例或疑似第二代人传人病例,即一人与首名确诊患者接触并感染MERS病毒后,又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感染MERS病毒的空军那名军士长在首尔以南的乌山空军基地服役。他先前与韩国首名MERS确诊患者住同一家医院,不过医疗人员推测他是第二代人传人病例,因为他最后一次可能与首名MERS患者接触的时间为5月17日,而他显现症状的时间长于MERS病毒的最长潜伏期、即14天。

  他是韩国军队中首例MERS病例。乌山空军为韩美军队共用。美军卫生官员克丽丝特尔·墨菲说,大约100名接触过这名军士长的人已经被要求待在住处,不要外出。

  最新死亡病例是4日死亡的一名76岁男子。接触韩国首名确诊患者后,他于5月21日被确诊感染MERS病毒。至此,韩国MERS患者死亡率由先前的5%上升至9.8%。韩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说,MERS在韩国暴发前,全球范围内死亡率超过40%。

  保健福祉部与首尔政府互相指责

  继谴责一名医生在出现MERS疑似症状后仍参加大型活动后,首尔市长朴元淳5日谴责保健福祉部没有与首尔政府共享那名医生的动向。他说:“从现在起,首尔市对MERS开战,我们将采取快速而严厉的措施保护市民的生命和安全。”

  保健福祉部长官文亨杓5日反驳朴元淳的指责,称后者发布不实信息,加重民众的怀疑和误解。“我深感遗憾,首尔政府的一面之词引发公共误解和担忧,给人造成(韩国)政府应对MERS疫情不力的印象。”

  朴元淳4日说,首尔一名医生在出现MERS疑似症状后,5月29日至31日仍出席多场大型活动,造成病毒传播,致使近1600人有感染病毒的危险。那名医生辩解道,自己5月29日和30日只是出现过敏引发的咳嗽和睡眠不足引发的身体不适,31日才得知自己曾接触过MERS患者。

  面对信息公开力度不够的指责,保健福祉部5日公布,MERS患者较为集中的医院是京畿道平泽圣母医院。保健福祉部敦促5月15日至25日到过这家医院的民众与政府取得联系。保健福祉部先前拒绝公开收治过MERS患者的医院,理由是院方会蒙受损失。

  由于担心疫情传播,韩国超过1160所学校暂时停课,包括大约400所幼儿园和10所大学。政府设立的MERS热线每天接到数千个电话。

  MERS疫情恐在首尔扩散

  首尔市长朴元淳由于认为韩国保健福祉部公开信息不及时,于4日晚召开记者会,单方面公布了第35名患者出现症状后的活动路线图,呼吁相关人员采取自我隔离措施。

  据当地媒体报道,为阻止疫情扩散,首尔市取消了马拉松大赛等多个大型活动。截至5日上午11时,首尔已有约100所学校停课,这些学校主要集中在第35名患者去过的地区。

  5日新增的患者中,有一位70岁患者与上述医生同在首尔的一所大型医院内被第14名韩国确诊患者传染。韩政府部门正对第14名患者转院就医的路线进行追踪。

  在5日的一次记者会上,韩国保健福祉部长官文亨杓首次公开了收治该国首位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且扩散感染人数最多的医院名称——韩国京畿道平泽圣母医院。在目前确诊的41名患者中,有30名是在这家医院感染的。该医院已从5月31日起暂时关闭。

  文亨杓表示,韩国专家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平泽圣母医院的通风系统较封闭,可能导致较强的传染性。为了追踪所有可能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的人,文亨杓呼吁5月15日至25日造访过该医院的所有民众与有关部门联系以便接受检测。

  另据报道,由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率领的调查组最快将于下周抵达韩国,与韩政府共同调查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蔓延情况。韩国保健福祉部表示,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在韩国的扩散情况与沙特等其他国家有所不同,引起国际社会忧虑,因此韩政府决定与世卫组织合作调查。

  本组文/新华社 供图/东方IC

  世卫

  世卫组织称MERS

  持续人际传播力较弱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的发言人克里斯蒂安·林德梅尔5日说,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相比,目前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显现的持续人际传播能力较弱,民众不必过于恐慌。

  林德梅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中东呼吸综合征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病毒同属冠状病毒“家族”,但目前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多采取直接传播方式,并未显现持续的人际传播能力。

  林德梅尔表示,目前中国和韩国已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对疑似患者进行确诊、隔离和治疗,密切追踪与患者接触的人群,在必要情况下对其进行隔离观察。对于主动进行自我隔离的人,世卫组织建议给予14天观察期。

  林德梅尔建议,对民众尤其是医护人员普及有关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的基本知识非常重要。因为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症状表现有时与普通感冒类似,医护人员在就诊时应采取适当的自我防护措施。他表示,截至目前,世卫组织还不推荐开展旅客筛查和出行限制等应对措施。

  但林德梅尔坦言,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自2012年被发现以来,针对该病毒的研究工作还在继续,也不能排除该病毒在未来还存在变异可能。

  中东呼吸综合征是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该病毒于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被首次发现。冠状病毒是一组能导致人和动物发病的病毒,它们能使人患上从普通感冒到中东呼吸综合征等多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