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制造”标识设计酷似瑞士一银行 被指山寨

来源:新民晚报 
2015-06-04 15:24:00

  印度总理莫迪去年发起“印度制造”运动并推出主题标识——一头由齿轮组成的雄狮。然而,这个标识被指涉嫌山寨,酷似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商业活动中所用标识。后者由瑞士设计师娜丁·盖斯比尔设计,采用了狮头和齿轮图案,于2013年7月发布,比印方的发布时间早了一年多,被喷涂在瑞士的火车车厢上。

  印度网站NewsMintue对印方标识与瑞方标识的“相似性”提出疑问,还把两个标识的清晰大照片放在一起。这家网站说:“我们报道,你们判断。”

  有网民揶揄道:“难不成连‘印度制造’的标识也不是印度制造?”

  印度政府官员和标识设计公司2日试图作出澄清,产业政策和促进部高官康德在微博中写道,印方标识的灵感源于印度历史上著名君主阿育王。阿育王下令建造了一根巨大石柱,上面有狮子和法轮,后者被搬上了印度国旗。印方标识由一家美国公司在印度的分公司设计,总共包括30头由不同图案组成的狮子,每一种狮子代表一个行业。

  康德对瑞方的狮子标识显示出不屑态度,称狮子是印度的象征,代表“勇气、坚韧和智慧”,“像我们这样一个国家绝没有理由抄袭某个胡乱画出的狮子”。印方的狮子“都充满生机活力,没有一头像那些沉闷、乏味、单调的瑞士或古巴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