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S“三次感染"令韩如临大敌 政府应急能力遭谴责

作者:陈尚文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6-03 03:08:00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韩国保健福祉部2日发布通告,宣布韩国出现2例死亡病例,并首次确认韩国出现三次感染病例。“三次感染”的字眼出现,让不少韩国人感到如临大敌。有韩国媒体惊呼,恐怖电影中的情节在韩国变成了现实。

  《环球时报》记者2日收到韩国保健福祉部通报的情况显示,截至当天凌晨4时30分,韩国出现2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死亡病例,MERS确诊病例新增6例至25例,其中包括2例三次感染病例,患者年龄为28岁至79岁。由于一些媒体将三次感染与疾病大暴发挂钩,此前不论韩国卫生部门通报还是媒体报道,都会特意强调未出现“三次感染”,即并非由首例病例传染,而是被二次传染者感染。

  “先说不会有三次感染,请大家安心。现在真的出现了,真是亡羊补牢” “按照现在的态势,以后会出现4次传染、5次传染、n次传染”“如果感染者乘坐地铁或公交车,那韩国就完了”“实在不理解为什么当局一开始觉得传染性不强,没有采取更多隔离和防控措施”……在韩国社交网络上,不乏网民的吐槽。

  “韩国陷入MERS恐惧”,韩国经济媒体Etoday的报道称,美国去年曾出现MERS病例,并详细公开了患者所经过的路线、接受治疗的医院。而韩国只是尽全力严处散布疫情谣言的行为。相比之下,MERS疫情的通报,不够透明和公开。韩国《先驱经济》称,韩国当前的情形是电影《流感》在现实中的再现。电影中,一名携带致命流感病毒的偷渡客闯入闹市之中,病毒迅速蔓延。韩联社称,韩国MERS疫情不仅未得到控制,反而呈现迅速蔓延之势,韩国政府的疫情应急处置能力遭到舆论的强烈谴责。韩国《中央日报》认为,政府对患者进行隔离的标准过于刻板,导致错过了防控的黄金时间。政府在疫情初期强调病毒传染能力不强。但被A某一人传染的患者截至1日就多达17名,同一医院感染人数多达15名。

  在保健福祉部做出通报后,韩国政府2日立刻召开长官级会议。代理总理职务的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崔炅焕在会上表示,政府一方面需要及时公开发布MERS疫情和防控信息,使国民正确认识和应对疫情,另一方面严厉打击编造疫情谣言、散布不实信息等行为,防止恐惧情绪扩散。会议决定,动员一切国家卫生防疫力量防止MERS疫情扩散。原则上对MERS患者密切接触者中的50岁以上慢性病患者进行隔离,并对在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高危肺炎患者一一筛查。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青瓦台秘书室表示,政府将成立由灾难安全、保健福祉、行政自治、经济金融、法务、外交、治安等相关部门秘书官组成的“MERS紧急对策小组”,24小时应对紧急情况。

  《环球时报》记者在韩国看到,极少出现在首页的“口罩”广告,登上一些购物网站的显著位置,广告还强调口罩 “有助预防感染”的功效。韩国各大媒体有关MERS的报道十分频繁,首尔市采取戴口罩等防护措施的民众越来越多,但城市整体运转有序。

  另据媒体报道,目前中国国内与首例确诊输入性MERS韩国患者有密切接触者未出现相关症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呼吸系统疾病领军人物钟南山等多名国内知名专家2日赴广东惠州,商讨MERS救治方案和防控计划。钟南山表示,MERS大规模人传人可能性不大,只要医院隔离措施做得好,MERS不会通过大气传染,不会传染给医院看病的其他患者。

  韩联社2日称,韩国保健福祉部长官文亨杓日前致函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感谢中国政府就MERS疫情及时采取妥善措施。韩国今后将为控制MERS疫情进一步扩散竭尽全力,并将同中方保持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