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操纵货币论"站不住脚 人民币是重要证据

作者: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学院国际经济事务教授迈克尔·W·克莱因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6-01 09:39:00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2日文章,原题:有关中国和货币操纵,你可能不了解的事  部分决策者和专家主张,货币操纵——通过干预外汇市场来压低出口商品价格的行为——是国际经济政策所能解决的最重大问题。22日晚上,参议院否决了参议员罗布·波特曼(俄亥俄州共和党人)和黛比·斯塔贝诺(密歇根州民主党人)提出的惩罚货币操纵国的修正案。

  白宫对来自国会的压力做出了回应,表示愿意在贸易谈判中引入汇率条款,但不想让针对货币操纵国的制裁措施成为正在考虑的太平洋贸易协议的一部分。

  货币操纵很难定义,要证明存在货币操纵行为就更难了。在某种层面上,任何汇率固定的国家——比如法国、德国、希腊和中国——按定义都是货币操纵国。问题是,一国是否为了刺激出口而人为压低其货币币值。

  大家避而不谈的问题是中国。尽管中国并没有参与磋商中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为货币操纵机制辩护的人称,人民币是一个重要证据。研究这一证据具有教育意义,但或许与那些力促在TPP中加入货币操纵条款的人的预期不符。

  在过去10年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升了35%。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这意味着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商品价格实际上涨了三分之一以上,这无疑与指控中国不断蓄意压低价格的说法不符。

  如果大家考虑一个更能反映中国出口商品总体价格水平的指标,指责中国货币操纵的证据就更站不住脚了:中国货币与美元挂钩,但中国的商品出口至美国以外的许多国家。中国出口商品在全球的价格应该反映出其出口至各个贸易伙伴的价格。

  此外,中国出口商品的价格取决于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生产成本,而不仅是外汇兑换成人民币的价格。而且中国的通胀水平高于其贸易伙伴。

  在全球范围内,总体而言,中国出口商品的实际相对价格在过去10年中上涨了50%以上,这一涨幅中有近40%出现在过去两年里。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以及(随着美元的升值)对其他贸易伙伴货币的升值,而且中国的通胀率也高于其贸易伙伴。

  并非很久之前,新兴市场国家的政府谴责美国的政策,这种政策促使美元贬值,引发了巴西财长所称的“货币战”,而印度财长称之为“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有人会认为美国的货币政策注重解决国内经济弱点是没有错误的,但巴西或印度政府不一定是这么看的。(作者: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学院国际经济事务教授迈克尔·W·克莱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