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拉将出庭“大米案”最高或判10年监禁

来源:广州日报
2015-05-18 06:05:00

  下台后出席听证 英拉在国会听证会上做陈述

  任职时深入民间 视察灾情的英拉手举清洁球。

  选举中踌躇满志 选举投票时的英拉笑容满面。

  本月22日是泰国军事政变一周年。周年前三天,泰国大理院(最高法院)从政人员刑事法庭将开审前总理英拉所涉“大米案”,英拉已确认出庭。

  如果英拉所涉渎职罪成立,她可能被判高至10年监禁。

  摊上事了

  政府首次成被告

  新华社电 大米收购项目无疑存在“失算”的成分,至少从经济学角度,政府严重高估了自己打通销售渠道的能力,直接导致国家财政的损失。至于这一项目是否构成“刑事犯罪”,则是各方争论的焦点。

  英拉本月15日确认将于19日出庭。她在自己的“脸谱”社交账户上否认犯罪,否认在项目中腐败或者纵容腐败。她说,长期以来,泰国米农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生产受大财团操控,生活受大财团压榨,他们完全无法影响大米的市场价格。正是为了给所有人一个平等的机遇,政府才出台的大米收购项目。

  大米收购符合法律

  她辩解说,大米收购项目的出台符合法律程序,经过论证和表决,即便有不尽人意之处,也绝非“个人犯罪”。“这是泰国历史上第一次发生政府经济政策被告上法庭的情形……这一案件不仅牵连经济和政治,更会影响未来政府在为国人福祉制定政策时的心态。”

  泰国一些法律界人士也认为,政府经济政策被诟病并不罕见,但成为指控政府领导人的依据有些牵强,因为没有法律规定政府经济政策必须旱涝保收。

  小题大做

  “不是事儿”的案

  新华社电 一些泰国媒体则搬出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为例,认为政府政策导致国家财政亏损的案例不在少数。从1959年讨论建设曼谷新机场,到素万那普国际机场2006年落成,这座机场一共耗费了47年时间,经历了十多届政府,方案修改数十次,预算膨胀上百倍,历届政府中都有人被怀疑在机场项目中“贪了银子”。

  与历史上的一些著名“糊涂项目”相比,大米收购项目或许“不算事儿”,但如今的泰国,政治生态独特,社会分裂严重,使得这条在制定之初并不惹人注目的政府经济政策,也许会成为把英拉送入监狱的囚车。

  变数不小

  被判不等于入狱

  英拉还有三条路

  新华社电 不少人问,英拉会被判刑吗?

  从案件本身看,如果法院认定英拉在大米收购项目中渎职,认定她存在纵容腐败的行为,顶着上限判个10年并非不可能。

  但如果回顾近20年的政治史和司法判例,虽然有不少政客被判各种罪名和不同年限的监禁,但几乎没有人真正入狱服刑。

  这主要缘于泰国的司法制度和特赦机制。就政治相关案件,通常而言,法院会在宣判时考虑“法院的仁慈”这一条款,只要罪犯不是“惯犯”,法院通常会附加缓期执行的决定。在缓刑期,罪犯并不必真正入狱,只需定期向司法机关报到即可。而且,大多数案件并不明确缓期多长时间执行,只要法院不再明显下令执行监禁,罪犯可一直处于缓刑状态。

  另外,由于是佛教国家,除刑事重案外,被告可在法院审理期间、或被判缓刑期间选择出家修行。几年前,一位“黄衫军”领导人就曾在被判监禁的缓刑期间选择出家,刑期最终也就没了下文。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出逃。他信2008年曾返回泰国出庭受审,法庭判处他两年监禁后,他利用保释名义逃离泰国,至今未归。一些泰国媒体分析,如果英拉被判监禁,她也有可能以相同方式离开泰国。

  新华观察

  “不判或比判了强”

  分析人士认为,在泰国,这些年来司法案件往往是绝好的政治把柄,判决不是目的,悬而不决恐怕才是最有力的杠杆。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专家提提南·蓬素提叻判断,就英拉一案,军方不求速判。与其把她投入监狱,不如让案件拖延一段时间,借此稳住“红衫军”的情绪,牵制他信集团的动向。

  提提南认为,过去一年,他信集团的低调表现让军方满意,军方不太可能打破目前的局面,因此,大米案一天不结案,就可以继续成为套在他信集团头上的紧箍咒,念咒是迟早的事,但现在不是时候。

  清迈东南亚事务研究所研究员保罗·钱伯斯也判断,现在立即判英拉入狱不符合军方的利益。虽然这一判决可把英拉永远隔离在政治之外,但“把这样一位以友善姿态示人的女总理关入监狱,只会更让人觉得她是政治的牺牲者”,只会为她获得更多的同情分。

  对军方和军方支持的现政府而言,当前第一要务,是如何让军人在明年选举后继续延续他们的政治声音。军方本周开始讨论是否有必要搞一次全民公决,决定是否应当推动新一版宪法。新宪法的核心,是修改政党法和选举法,避免他信集团卷土重来。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