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隆迪政变失败 几名头目被捕

来源:北京日报
2015-05-16 09:31:00

  布隆迪前情报局长戈德弗鲁瓦·尼永巴雷发动的军事政变15日宣告失败,几名政变头目被支持总统的政府军逮捕或追捕。

  决定投降

  布隆迪总统皮埃尔·恩库伦齐扎13日前往坦桑尼亚参加东非共同体首脑峰会,准备讨论布隆迪国内局势。他离开首都布琼布拉数小时后,尼永巴雷宣布发动政变,“推翻”恩库伦齐扎政权。

  恩库伦齐扎当天打算乘机回国,但因机场关闭不得不折返坦桑尼亚。不过,在总统府14日宣布恩库伦齐扎已经回国后,持续不到两天的政变戏剧性终结。

  政府军当天击退政变军人争夺国家广播电台的两轮攻势。由于布隆迪的主要私人广播电台和最大的一家独立电视台在混乱中已经停播,攻克国家电台和电视台被视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尼永巴雷和恩库伦齐扎均通过电台发布消息。

  布隆迪警方一名高官说,攻击国家广播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大楼受挫后,政变军人陷入混乱。政变军人“二号人物”、前国防部长西里尔·恩达伊鲁基耶说,他们面对军方支持现政权的“压倒性决心”。

  政变失败后,尼永巴雷接受法新社电话采访时说,希望自首,支持总统的政府军正向他逼近。“我们决定投降……希望他们不会把我们杀了。”

  政变军人发言人韦农·恩达巴内泽证实,政府军正在捉拿尼永巴雷、恩达伊鲁基耶和其他政变头目,他们决定投降。“我们决定自首,我们已经缴械并告诉安全部门,我们已经没有武器。”法新社报道,恩达巴内泽说完这番话几秒钟后被捕。

  总统发言人热尔韦·阿巴耶霍15日说,政变军人中已有一名警察将军和两名陆军将军被捕,包括恩达伊鲁基耶;尼永巴雷“依然在逃”。

  国际谴责

  尼永巴雷发动的军事政变招致国际社会谴责。尽管反对恩库伦齐扎谋求连任总统,美国声称,恩库伦齐扎目前仍然是“合法总统”。

  消息人士介绍,尼永巴雷在国内颇有声望,先前还出任过布隆迪驻肯尼亚大使以及情报部门负责人。由于反对恩库伦齐扎谋求连任总统,他今年2月被解除情报部门负责人职务。

  尼永巴雷宣布发动政变时表示,自己无意谋求担任总统,而是希望“让选举环境恢复和平和公正”。

  安晓萌(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