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称愿助中企畅通无阻地进入欧洲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5-13 07:52:00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外媒称,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在白俄罗斯开设制造业工厂将使中国企业畅通无阻地进入欧亚经济联盟的市场。

  据白俄罗斯通讯社5月11日报道,他说:“老实说,没有白俄罗斯的帮助,中国也能进入巨大的欧亚经济联盟的市场。但若说到与欧盟的合作,中国如今需要这种合作,那么这样的平台对中国来说是前景不可限量。白俄罗斯能成为这样的平台。”

  卢卡申科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白俄罗斯表示感谢。他强调说:“数百名企业家与中国国家主席一起来到白俄罗斯是发给我国的一个重要信号,我们应该利用好。”

  他说:“我想要向你们保证,我们会竭尽所能,不让你们对来到我国感到遗憾。我们将竭尽全力,让你们能以最好的方式促进自己在欧洲的利益。”

  卢卡申科强调说:“我们互相承诺将认真发展两国经贸关系。我们将全力以赴,使所有人羡慕我们与中国的关系。”

  白俄罗斯通讯社说,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1日在白俄罗斯-中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上说,白俄罗斯与中国在地区和企业层面的交往将是两国合作的驱动力量。

  卢卡申科强调,这是白俄罗斯和中国首次举行这样大规模的地区间经贸论坛。他说,这表明建立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基础之上的两国关系达到了一个新层次。

  卢卡申科说:“此次论坛的目的是赋予双边战略伙伴关系具体的意义。加强地区和企业领导人之间的友好交往和私人关系将为商业交流计划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量。”

  他指出,目前白俄罗斯各州在中国都有友好城市并建立合作关系,有些州的合作伙伴还不止一个。州长们说,已经建立了强化这些关系的必要条件。卢卡申科说,这也是推动双边经济合作达到更高层次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据塔斯社5月10日报道,白俄罗斯总理安德烈·科比亚科夫10日在会见中国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时表示,白欢迎招商局集团在未来的白中工业园建设大型物流中心。

  科比亚科夫说:“中国伙伴把我们的工业园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枢纽平台。我们希望贵公司为实施白中工业园建设项目作出重大贡献。”

  他注意到,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有“成果显著的项目”。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该国已经实施了总计超过10亿美元的项目。

  俄新社5月10日报道说,白俄罗斯总理科比亚科夫10日在会见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德树时表示,白欢迎中化集团参与投资该国石化业。

科比亚科夫说:“白俄罗斯希望中化集团参与实施石油化工业的投资项目,并与白企业相互提供产品。”

白俄罗斯称愿助中企畅通无阻地进入欧洲

  【延伸阅读】驻白俄罗斯大使:习主席访白将开创两国关系新的里程碑原标题: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习主席访白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新里程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岳文良):应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卢卡申科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5月10日至12日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后首次到访白俄罗斯,相信此访将成为中白两国关系发展的新里程碑。

  谈及本次访问的重要意义时,崔启明大使表示,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后首次到访白俄罗斯,此访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新里程碑,“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后首次到访白俄罗斯。这次访问应该说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新的里程碑。访问将以其丰硕的成果载入两国关系的史册,对于引领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创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崔大使指出,此访的重要意义还在于访问有着非常特殊的历史背景,“这次访问有一些重大的历史背景,首先是2013年7月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共同宣布将中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白关系目前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第二个背景是,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际社会广泛呼吁要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维护历史公正和国际正义;第三个重大的背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倡议,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倡议受到广泛响应,白俄罗斯参加‘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热情很高。”

  而对于此次访问的行程安排,崔大使介绍说,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分别同卢卡申科总统、科比亚科夫总理等白俄罗斯领导人举行会谈,出席中白地区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参观白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会见二战老战士代表、考察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签署中白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并发表中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在谈到中白双边关系的发展时,崔大使表示,中国和白俄罗斯是彼此依赖的好朋友、好伙伴,特别是自2013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各层次交往更趋频繁,各领域合作全面提速。总体来讲,目前中白关系的发展可以用三个“有”字来概括,“第一个是我们两国关系有很高层次的国家定位;第二就是我们两国关系有良好的条约法律基础;第三是有健全的合作机制。”

  中白双边关系的蓬勃发展也使两国的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据崔大使介绍,目前两国的双边贸易额与建交之初相比已经增加了上百倍,特别是双方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更是让普通的白俄罗斯民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中白之间的大项目合作、经贸合作、务实合作发展比较快,到目前为止,白方利用我们的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大概有55亿美元,共涉及到大项目有23个。这些项目主要是涉及到白俄罗斯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电站、水泥厂等,也包括高速公路建设、铁路以及商品房等等,应该说这些合作让白俄罗斯人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方便。”

  崔大使指出,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白俄罗斯也是非常支持。而且白俄罗斯也具备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有利条件,它不仅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同时又是欧亚大陆交通、物流的枢纽,在连接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两大消费市场上具有重要作用。

  崔大使表示,白俄罗斯长期奉行对华友好政策,视发展对华关系为其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而且白俄罗斯民众普遍对华友好,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较高,两国友好交往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比较扎实。另外,再加上习主席此次访问将带来的巨大契机,相信中白关系的发展前景将会非常美好,“展望未来,中白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前景美好。(相信)双方将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建立70周年为主线,以签署两国友好合作条约为动力,深化既有互利合作、拓展新的合作空间,把双边关系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延伸阅读】境外媒体:“一带一路”为白俄罗斯打开机会之窗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境外媒体称,在中国国家元首14年来首次访问白俄罗斯期间,习近平主席誓言要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谋求白俄罗斯对中国建立一条通往欧洲的贸易路线的支持。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11日报道,根据习近平和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10日签署的联合声明,作为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白俄罗斯与中国寻求加强在基础设施、交通和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卢卡申科在习近平来访前表示,白俄罗斯希望成为实现中国复兴丝绸之路这个设想的重要平台。他说,白俄罗斯希望成为连接欧亚的交通运输网的中心。

  另据塔斯社5月10日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0日表示,白中“新的一揽子协议为我们在各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强大动力,尤其是白俄罗斯境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及改造、银行间互动、贷款和投资合作”。

  他强调:“两国关系中,新的共同发展水平正在形成,其核心是从贷款转向投资合作。”他表示,明斯克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相信白俄罗斯将成为欧亚地区上述大规模项目付诸实施的枢纽性平台”。

  德新社5月10日报道说,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0日表示,白俄罗斯准备将对华贸易扩大一倍。在过去两年间,白俄罗斯与中国的年贸易额已经超过了40亿美元。

  卢卡申科是在与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卢卡申科的这席话正值该国受到孤立之时,有媒体引用卢卡申科的话说:“与中国保持良好的伙伴关系就不会再有这样的孤立。”

  另据香港《信报》5月11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结束在俄罗斯的访问行程,转抵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展开对白的三天国事访问行程。

  白俄罗斯处于俄罗斯与欧洲的夹缝,乌克兰事件发生后,中国对白的支持更显重要。而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来说,白是北线入欧的跳板,是中国与欧洲大陆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节点。

  访白期间,习近平将考察中白工业园。总占地面积逾90平方公里的中白工业园2014年奠基,是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工业园区,中方占六成股份,被中国视为向欧亚大陆展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样板工程”。

  美联社10日报道说,随着北京希望进一步打入欧洲经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抵达白俄罗斯,对该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政治分析师雅罗斯拉夫·罗曼丘克说:“中国为白俄罗斯打开了一扇机会之窗。”

  “卢卡申科获得了一支魔杖,白俄罗斯将通过其中转国地位获利,并将努力成为中国物资运往欧洲的枢纽。”

  【延伸阅读】英媒:中国已与白俄罗斯签订10亿美元贷款协议

  中国日报网5月11日电(信莲)据英国路透社5月10日报道,中国周日就白俄罗斯钾钯供应签订五年备忘录,并对白俄罗斯银行业者延展总计10亿美元的贷款,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明斯克、莫斯科及阿拉木图,签署一系列协议的一部分。

  习近平赞许白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采行的外交政策。他在协议签订后的简报上表示,该国积极调停乌克兰危机。

  中国向白俄罗斯国营发展银行(Development Bank)提供为期15年、金额7亿美元,且实际利率不超过4.7%的贷款。中国并向国营Belarusbank提供贷款。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表示,这些协议预示了两国之间对合作的承诺。

  “我们一致认同,我们要在国家利益、国家安全和主权等问题上积极相互支持,”他在媒体会上说。

  “双方在洽谈大型联合建设项目,白俄罗斯基础设施的现代化,以及建立新信贷额度来打造现代化生产。”

  白俄罗斯钾肥公司在双边会谈结束后签署的钾肥供应备忘录称,同意在未来五年内发运400万吨钾肥,按当前价格计价值约为13亿美元。

  “具体价格水平将进一步协商,”备忘录称。

  中新网明斯克5月10日电 (记者 张朔)圆满结束在俄罗斯的行程之后,当地时间10日上午11时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明斯克国际机场。

  应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卢卡申科邀请,习近平10日至12日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首次访白,也是习近平5年来第二次访问这个素有“万湖之国”美誉的国度。

  白俄罗斯位于东欧平原西部,1992年与中国建交,2013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白俄罗斯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传统友好国家、名副其实的好朋友和好伙伴。中国已成为白俄罗斯在亚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白俄罗斯是中国在欧亚地区开展大型合作项目最为广泛的国家之一。

  此访期间,习近平将分别同卢卡申科总统、科比亚科夫总理等白俄罗斯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出席中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参观白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会见白二战老战士代表,考察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

  两国元首将签署中白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并发表中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还将签署经贸、海关、教育、文化等一大批合作文件。(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