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首次联合搜寻苏军遗骸 中方进行配合与保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5-13 05:17:39

中俄首次联合搜寻苏军遗骸 中方进行配合与保障

工作人员在整理遗骸遗物

  黑龙江穆棱市柳毛村里将要“热闹”起来,村里进驻了一支“史无前例”的搜寻队。柳毛村农民发现并保管的四具苏军遗骸昨天被中俄联合搜寻队接手保管起来。这支队伍在穆棱市正式启动,由俄方17名专业搜寻人员和中方支持人员组成的联合搜寻队,将在当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搜寻。

  启动

  俄方志愿团队掏钱支撑“史无前例”搜寻

  这是中俄首次联合搜寻苏军遗骸。昨日,在启动仪式现场,俄罗斯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陶米恒用熟练的汉语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具有里程碑意义,怎么形容都不过分。”

  在这支“史无前例”的搜寻队中,俄方17人,中方也有大概相应的人数。联合搜寻队的俄方队长奥尔洛夫介绍称,俄方搜寻队由来自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阿穆尔州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他们是一个志愿团队,很多人自己出钱支撑这次搜寻工作。”

  中方队长彭旭东说,俄方承担大部分搜寻和挖掘工作,中方进行配合与保障,例如向导、翻译、安全等,前期已经帮助俄方租房子、租车等。

  黑龙江大学考古专家段光达等9名该校师生也以“技术支持”的身份配合这次搜寻工作。段光达表示,在中国的土地上进行挖掘,“要按照中国的文物保护法,按照中国的技术规范。”因此,俄方请来了黑龙江大学相关专业的老师进行技术支持。

  位于黑龙江的柳毛村火烧山是当年日军顽抗东线苏军时设置的第二道防线所在地,苏联远东第一方面军第五集团军190步兵师和日本关东军124师团曾在此交战。1945年8月9日,158万苏联红军从东、北、西三线进入东北,同中国军队一道,向日本侵略者发出了最后一击,加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进程。根据俄方提供的资料,共有413名苏军将士在火烧山战役中阵亡。

  彭旭东告诉北青报记者,战争结束后,苏军回国时带回部分战友遗体,其余的被埋葬在穆棱。70年过去了,在得知穆棱当地农民在山上发现了四具遗骸后,俄方将搜寻工作提上议事日程。

  保管

  养蜂农民发现遗骸保管近三年

  2012年8月,柳毛村农民刘光临偶然在火烧山上发现了一块腿骨并进而发现四具完整遗骸。

  战争留下的伤口让穆棱人“疼痛”至今。苏军在火烧山与日军作战时,猛烈的战事燃起大火,几天几夜,山都被烧红了。火烧山就这样被铭记。听着抗战故事长大的每个穆棱人都“能讲出好多那时候的故事”,柳毛村的养蜂人刘光临自然想到这可能是战争留下的遗骸。刘光临随后将自己的发现告诉给了“88旅历史研究会”和当地政府,再后来,“镇上和市里都来人了”。

  刘光临还在家里收藏了很多战争的明证,包括日军使用的武器、防毒面罩、头盔以及钱币等。如今,他已经将自己家变成了一座私人陈列馆。绕过放着一口缸和一个灶台的外屋,里屋架起了数个玻璃橱窗。

  有媒体和俄方的“陌生人”开车进到柳毛村里时,村民们会走出家门“旁观”,也会为“陌生人”引路。

  后来,经俄方鉴定,遗骸确为苏联士兵遗骸。在中俄双方敲定联合搜寻细节前,俄罗斯驻华使馆嘱托刘光临将苏军遗骸保存好。

  尸骨不能往家里带,刘光临就订制了一个半米见方的临时木棺,并在两年的时间里三次变更埋藏地点,“怕有野狗什么的咬坏了。”他说。最后的埋藏点在距离山脚几百米的半山腰,没有通往该处的小路,只能穿过茂密的针叶林,跨过更迭的沟壑才能到达。昨天,俄罗斯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陶米恒在仪式现场对刘光临表示感谢,因为他“及时发现并保护了这些遗骸”。

  2014年3月,俄罗斯方面向中方提出了共同搜寻苏军烈士遗骸的倡议。一年后,中俄联合搜寻苏军烈士遗骸先遣组确定了火烧山附近32平方公里的搜寻范围。在前期搜寻中,先遣队已经发现了数具不完整的疑似苏军烈士遗骸。

  昨天,北青报记者与联合搜寻队同赴火烧山,联合队将刘光临保管的四具遗骸抬出并运送回火烧山脚下设立的简易“基地”(用来存放挖掘出的遗骸以及队员临时休整)。木棺被挖出时,刘光临默念了一句,“好好的,没人动。”

  搜寻

  “烈士得以安葬才是战争的结束”

  未来一个月的搜寻工作并非易事。黑龙江的黑土地孕育了茂密的针叶林。赶上雨天,本就松软的土地像是要将搜寻队员的鞋子“吸”进土里。将要进行挖掘的火烧山经过人工造林,如今林木茂盛,布满硬枝杂蔓,进入其中非常艰难。

  此外,中方队长彭旭东告诉北青报记者,俄方保留着当年埋葬烈士的一些记载资料,可以根据地图上标注的图示去原点寻找,但是,这么多年来,随着雨水的冲刷,农民开垦土地,“很多遗骸都不在了”。

  搜寻队目前确定一周工作六天,只有星期日队员可以休息,其他时间哪怕雨天也无休。他们目前居住在镇上的一家旅店里。由于道路崎岖,从这家旅店到火烧山脚下的“基地”需要再行车一个多小时。

  挖掘出来的遗骸会作何处理?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陶米恒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还不能确定遗骸最终会安放何处,“因为还不知道挖掘的规模如何。”陶米恒表示,有很多技术性的细节,必须进一步与中方商议。

  “这是一件必须做的工作,”陶米恒说,苏联和中国作为二战时欧亚的主战场,为人类的未来与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为了后代,为了两国的年轻人,我们必须永远缅怀战争的英雄。他说,“俄罗斯人认为,在无名烈士遗骸得到搜寻前,战争不算结束。”

  “每个人都有家,都有家人。我的外祖父就参加了这场战役,我要找到他,找到他们。”有20年考古研究和工作经验的搜寻队员弗拉基米尔志愿加入联合搜寻队,他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