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将打击跨国公司避税行为 苹果谷歌或受调查

作者:维金 来源:新浪科技
2015-05-11 15:43:00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1日下午消息,澳大利亚政府将对30家涉嫌避税的跨国公司进行打击。这可能迫使这些公司在明年之前对业务进行重组。

  澳大利亚将成为全球最先采取这一举措的国家之一。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乔伊·霍吉(Joe Hockey)周一表示:“这些公司将从澳大利亚获得的利润转移至零税率或低税率的司法管辖区。”

  他拒绝透露这些公司的具体名称,但表示“已有证据表明其中涉及哪些公司”。今年早些时候,苹果、谷歌和微软报告称,澳大利亚税务局正在对它们进行评估。

  与英国一样,澳大利亚也将对跨国科技巨头的避税行为展开调查,尤其是这些公司如何将利润从高税率国家转移至新加坡和瑞士等税率宽松的国家。

  去年在澳大利亚的主导下,G20国家已制定一系列标准,在成员国之间共享银行帐户信息,并实现信息的自动交换。

  霍吉并未透露最新立法的细节,例如澳大利亚将通过这些公司获得多少税收。他表示:“我们已经确定了利润转移的总额,但确认免除的实际税收数额是另一回事。”

  霍吉表示,这一立法还需要获得议会的批准,预计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他指出:“如果这些跨国公司采用了不符合要求的税务结构,那么考虑到巨额罚款,在它们开始重组之后,它们将会在澳大利亚纳税。”

  他表示,罚款可以高达被认定的避税总额的100%。

  霍吉还表示,提议中的立法是全球首个此类立法。在上月的G20国家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这一立法吸引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

  谷歌、苹果和微软的澳大利亚分公司均否认存在税务违规行为。(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