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插手伊核协议评估 奥巴马恐遭限权

作者:刁海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5-08 06:29:00

  中新社华盛顿5月7日电 (记者 刁海洋)美国会参议院7日通过伊核协议评估法案。如果该法案顺利在众议院过关,这将意味着伊核协议必须通过国会的评估才能正式生效,奥巴马在伊核问题上的决策权将受到限制。

  在7日举行的参议院全院表决中,伊核协议评估法案以98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高票通过。依据这一法案,美国政府参与签署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必须提交国会评估,国会需投票表决是否同意这一协议。在国会评估期间,白宫不得解除对伊制裁。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科克7日表示,该法案的通过意味着国会把奥巴马手中的权力重新夺了回来。

  有媒体报道,众议院将于下周就该法案进行表决。众议院议长博纳7日表示,该法案得以在参议院高票通过,反映出两党议员均认同美国会应该在伊核问题上有更大的发言权。他表示,他将推动该法案在众议院通过,以达到限权奥巴马的目的。

  对于这一法案,白宫方面起初并不支持。但当该法案在参议院外委会全票通过后,奥巴马转而同意签署法案,但前提是众参两院全院表决时不得对法案内容进做大幅修改。

  鉴于白宫可能动用否决权,参议院在7日的投票中没有加入过多附加内容,这也引发多名共和党参议员的不满。

  2016年总统候选人、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鲁比奥7日呼吁将伊朗承认以色列的地位纳入最终法案,但这一动议并未得到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的支持。

  目前,伊核谈判进入冲刺阶段。今年4月,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已经与伊朗达成初步协议。按计划,各方将于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全面协议的谈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