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偷渡客为“蟑螂” 遭联合国人权高专痛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4-25 06:30:00

中新社联合国4月24日电在地中海非法移民沉船事故造成逾800人溺亡后,英国《太阳报》专栏作家凯蒂·霍普金斯在文章中称这些移民为“蟑螂”,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24日发表声明对此进行严厉批评。

凯蒂·霍普金斯在文章开头这样写道:“即使给我看棺材的照片,给我看水上的浮尸,给我看面带悲伤的瘦弱人群,我依然毫不关心。”

凯蒂·霍普金斯还在文中将移民称为“野蛮人组成的瘟疫”、“诺如病毒”、“蟑螂”,并提倡用炮艇来对付海上移民,“在任何看似船只的东西底部凿几个洞也是不错的主意”。

扎伊德说,英国小报数十年来始终煽动排外情绪、歪曲事实、传递错误信息,《太阳报》的这种言论只是过去二十年来数以千计的仇外文章中的又一极端案例。他呼吁英国当局采取措施,限制这种煽动仇恨的报道。

他举例说,早在2003年,《每日快报》在短短31天内刊登了22则关于寻求庇护者和难民的负面头版报道。在英国几乎所有的全国性小报中,不论是漫画、社论甚至是体育版,寻求庇护者和难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被与强奸、谋杀、盗窃、艾滋病等相联系,其中许多报道严重歪曲事实,有时纯属捏造。

他甚至以德国法西斯与之相比,“纳粹媒体也曾将其主人希望消灭的人群称为老鼠和蟑螂”。

扎伊德表示,联合国坚决提倡言论自由,但这种自由不是绝对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20条明确规定,“任何鼓吹民族、种族或宗教仇恨的主张,构成煽动歧视、敌视或强暴者,都应被法律禁止。”

在他看来,一些人正在假借言论自由的名义来助长对移民等边缘化欧洲少数群体的诽谤、不容忍和政治化。“尽管移民和难民问题是完全可以公开辩论的话题,但影响到人们生活和基本人权的移民决策应当基于事实做出,而非基于虚构、夸张或公然的仇外。历史已一再向我们展示了将外来者或少数群体恶魔化的危险。”

扎伊德同时还对欧盟早前做出的移民问题审议结果表示遗憾,认为相关对策只是聚焦于不惜一切代价地威慑和预防移民,有可能会导致危机持续恶化,甚至造成进一步的大规模死亡。

上周末,一艘非法移民船在地中海沉没,仅28人生还,逾800人遇难。欧盟在非法移民问题上的态度受到舆论广泛谴责。23日,欧盟28个成员国首脑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决定加大投入增强对地中海沿岸巡逻的力度,但被批只是监控非法移民,而非搜索和救援。(完)